屏论|行业整改与技术变革下,电视口碑正在重塑
云中| 流媒体网| 2024-03-04
【流媒体网】摘要:走过一段“弯路”后,电视重新加速向前。

  这两年,由于套娃收费、操作复杂等使用痛点,电视在互联网上的风评和口碑一路下滑,也在各种吐槽中屡登热搜。

  当然,客观来说,用户的很多吐槽和批评对电视而言并不冤枉。

  毕竟,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复杂的电视产业链条上,的确能看到不少以牺牲用户体验换利益的现象,以至于在普通用户和外界视角看来,电视行业的很多动作都是有点变形的。

  不过,吐槽归吐槽,电视可能确实走了一段忽视用户体验的“弯路”,但可不要以为真的没有人看电视了,更不要就此把电视想“小”了。

  人们不再看电视了吗?

  对于这个问题,不妨先看两组数据:

  根据勾正科技数据,2023年,智能电视激活户数达3.26亿户,较上一年同比增长4%。根据工信部数据,2023年IPTV总用户数达4.01亿户,全年净增2058万户。甚至,连有线电视的缴费用户,从2023年9月到年底,都有78.47万的增量。

  勾正科技此前还盘点了过去三年的智能电视日均开机率,其中2021年日均开机率53%,2022年这个数字为54%,而随着2023年生活休闲活动的全面复苏,开机率产生小幅下降,但仍维持在52%。(相关阅读:数说大屏 | 日均开机率52%,电视需求仍在!)

  由此可见,虽然网上对电视的批评颇为激烈,但当人们在家时,电视可能还是那个最主要的休闲娱乐设备之一。所以,即便是吐槽,可能很多也属于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态。

  又或者,很多电视用户尤其是“一老一小”群体,并不会去网上参与到对电视痛点的“讨伐”中,他们更多属于“沉默的大多数”。

  电视受众,依然广泛而忠诚。

  当然,用户数据的高低只能让我们看出市场需求的强弱,并不能完全代表产品体验的优劣,尤其是在电视的确有不少切实痛点的情况下。

  对此,就像过去一年我们所看到的,广电总局等部门针对电视套娃收费、操作复杂等问题,展开了一系列整改措施。

  目前,整改的成效也非常显著,包括但不限于:“开机看直播”基本实现具备升级条件的终端全覆盖、有线电视和IPTV开机广告全面取消、各类收费包大幅压减50%以上、优质免费内容供给大幅增加等等。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对治理工作开展的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八成以上的消费者认为治理后免费内容更多、更好找,消费流程和内容更清晰,九成左右的消费者对电视操作复杂专项治理和深化客户服务给予肯定和积极评价。

  整改为电视行业的发展铺设了更加健康的发展环境,电视的口碑也在此过程中得到重塑。

  而这还只是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第一阶段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成效,其他的像一个遥控器看电视、电视机机顶盒一体化,接下来都会逐步实现。

  别把电视想“小”了

  扭转电视风评和口碑的,不止是行业整改,如今的很多产品与技术创新,同样在改变着人们对电视的固有认知,也在给电视这个陪伴了人们几十年的终端带来更多可能。

  比如早已习惯智能手机便捷交互的我们,在使用传统电视遥控器时,经常会感到繁琐且不适应,这也是电视交互体验落后于用户当下需求的最直观体现之一。

  但在2023年,华为在其智慧屏产品上提供了“灵犀指向遥控”方案,用户可以通过指向交互,在大屏上实现滑动、点按、拖拽等交互方式,可以像玩手机一样操控大屏。

  虽然这一方案目前还未大范围普及,但它显然代表着一种更加先进的电视交互方式,也有望让电视摆脱传统遥控操作下的种种限制。在此基础上,不仅用户的体验将大大提升,电视的软硬件能力也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

  除了交互方式的升级,电视还在整个终端形态上迎来着改变。

  就像过去一年比较热门的移动智慧屏,可移动、可触控、可旋转等特性,让其与传统意义上的电视有了明显的区隔,使用场景和功能支持也大大扩展。在移动智慧屏的营销方式上,一些厂商采用的甚至也是打造网红产品的路径。

  而即便是我们所理解的传统意义上的电视,在今年1月的CES上,像三星、LG等厂商展示的透明电视,海信展出的13.6mm超薄电视、卷曲屏激光电视等,也在不同层面突破着原有电视产品体验的极限。

  此外,这两年火热的AI大模型,也开始越来越多地融入到电视当中。

  就像去年11月,长虹发布了全球首个基于大模型的智慧家电AI平台——长虹云帆,随后,虹魔方对这一平台进行了有效落地,“什么值得看”功能成为云帆AI平台在大屏媒资推荐领域的第一个应用场景。

  如果说2023年是AI大模型的发展元年,那么2024年可能就是大模型在各个领域的真正落地之年,在此过程中,电视也有望得到AI大模型的更多赋能,进而带来产品体验的提升。

  所以,纵然电视在智能手机等设备面前存在一些不足,但并不妨碍它仍然会是目前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拥有独特优势且无法被替代的设备。

  更何况,正如我们所说,电视的套娃收费、操作复杂、使用场景限制等痛点,如今都在加快得到解决或已经被解决。

  因此可以确定,在行业整改与技术变革之下,电视的口碑不仅将得到重塑,也将由此获得更多新的生命力,并为我们呈现更多可能。

  行业整改与创新之下,电视的变革正在加速。2024年5月23-24日,由流媒体网主办的「长江论道暨第27届智能视听与科技创新产业论坛」将以“洞见新格局·智变新视听”为主题,聚焦大屏格局之变,寻找视听向新路径,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李楠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