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郑羌:捷成华视网聚面向IPTV未来的服务与发展方向
简图| 流媒体网| 2024-02-01
【流媒体网】摘要:在内容版权领域深耕14年的捷成华视网聚,有哪些新想法、新计划?

  历经十几年发展,中国IPTV用户数迈进4亿户大关——工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IPTV(网络电视)用户总数达4.01亿户。不管是用户规模,还是正在进行中的大屏整改以及爆发中的微短剧等等内容新形式,都给IPTV的内容运营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在内容版权领域深耕14年的捷成华视网聚,有哪些新想法、新计划?流媒体网独家对话北京捷成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捷成华视网聚(常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羌,听他讲捷成华视网聚面向IPTV未来的服务与发展方向。

  流媒体网:捷成华视网聚作为一个内容领域的先行者,您怎么看中国新媒体版权走过的路?目前版权市场的盘子有多大?

  郑羌:捷成华视网聚在内容版权领域历经14年时间,一直深耕影视动漫版权,实现了50000多小时的版权积累,并与国内外的各类新媒体渠道、平台探索新内容、新模式、新生态。站在华视网聚自身角度,新媒体版权也经历了多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版权贸易阶段,在于围绕“内容本身”,以贸易方式建立版权价值评估的标准、分渠道分平台发行的价格体系,以及形成版权发行与维权的版权流通秩序。

  第二个阶段是“版权市场运营”阶段,在于围绕电影、电视剧、动画三大市场,以规模化市场集中化采购,与各类重点渠道客户战略合作,围绕年度内容市场框架开展内容供给、运营,市场化开发,与平台方联合运营。

  第三个阶段,是“版权产业生态化创新”阶段,疫情之后 ,观众用户观看、消费内容的方式也出现了全新的变革,IP内容、短视频短剧的流量玩法、直播互动与带货,线下文旅的火爆与线上流量的联动,这些全新的变化在倒逼新媒体内容运营的产业化升级。影视上游、媒体平台渠道下游大家都在探索全新的模式与合作空间,以开发新机会,期望形成全新的竞争力与营收空间。捷成华视网聚通过多年来积累的产业上下游伙伴关系资源,对版权服务精细化运营,线上线下联动等等。这将极大的延展“版权”的范围,从IP传播到衍生品,从在线点播到线下观影团、亲子线下嘉年华活动,从长视频到短视频短剧,从会员到付费点播,内容范围、经营模式、产业关联都在不断深化与平台的合作协同与增值,因此,新生态下的版权市场才刚刚开始,未来将具备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以流媒体版权为代表,这些年中国新媒体版权经历了从野蛮生长到规范化之路,未来肯定是越来越规范。国家版权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达到11847.3亿元,网络版权内容整体呈现“视频化”与“价值向”的发展趋势。国家版权局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完成的“2022年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7.41%,核心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比重提高0.71个百分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出版、广播电视等新业态发展状况良好,是引领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流媒体网:站在从业者角度,IPTV用户达到4亿户,对内容产业的价值有何变化?有哪些可以尝试的新玩法?

  郑羌:根据工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2023年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IPTV(网络电视)用户总数达4.01亿户,全年净增2058万户。IPTV用户数突破4亿户,意义非凡,这意味着单IPTV大屏已经覆盖了超过10亿人。IPTV是中国老百姓家庭娱乐的重要出口,它与互联网视频及OTT不同,这两者更强化内容本身的供给与流量消费,而IPTV则深度链接广电新媒体与运营商的服务增值,实现从内容娱乐消费到本地化民生服务的整合,形成本地化运营服务的综合生态。因此,IPTV会侧重于关注服务本地化受众特点与内容差异化需求,也会结合会员服务与增值权益开展各类本地化创新、营销。这使得IPTV对内容产业从版权供给到文化消费形态的创新开发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这样的一个平台,对内容产业而言,不管做数字院线还是内容首发,都拥有独立价值,拼播、联播、定向集成等均可操作,形成针对性内容供应。

  例如,捷成华视网聚最初跟IPTV运营商的合作只是内容上架,但近年开始合作进行数字发行,并且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这都是用户规模大了之后带来的新玩法。捷成华视网聚以分省本地化运营方式,充分满足IPTV广电新媒体局方在文化发展与本地化服务的增值需求。一方面华视网聚结合本省用户群特点提供精细化运营,从内容类型选择,到物料包装、专题规划设计等充分满足差异化特点,另一方面也结合IPTV创新增值需求,形成经营特色与文化产业联动与深耕。

  流媒体网:疫情期间,不少院线电影尝试了数字发行之路,包括捷成华视网聚也有试水,您怎么看PVOD数字发行的意义?PVOD是不是对非头部内容价值更大?

  郑羌:疫情期间,院线可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可能长时间无法开放或者只能半座开放,又可能在情形好转时迎来爆满,导致正常的电影票价从30元飙升到120元,并且全都是满座。不管哪种,其实对于内容上游来讲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院转网是一种探索,有时候更是现实的无奈,而最现实的问题还是头部有限,马太效应之下,大量腰部内容无法获得有效排片,数字发行是它们一个很好的出路,从这一点说,确实对非头部内容意义重大,当然,头部内容也可以通过院线外的更多平台获得长尾效应。而电视屏作为院线之外最大的屏幕,是数字发行不容错过的一个平台。

  捷成华视网聚曾携手18家媒体全网上线扎导剪辑版《正义联盟》,一方面,整个片子四个小时,但绝大多数电影在电影院里连续放映不可能超过四个小时;另一方面,大屏需要自己的专属内容,新媒体端需要自己的内容呈现方式、内容叙述方式和经营、发行方式。因此,各方一拍即合,合作非常紧密。我们还曾经做过一个中等制作体量的战争剧,当我们把它放到数字电视、IPTV、OTT渠道,都取得了很好的收益,并不比原来的平台收益少。后续,数字发行肯定是电视大屏内容的一个重要方向。

  流媒体网:目前大屏整改正在进行中,不管是操作复杂还是套娃收费,都改变了“入口”,您认为整改会给内容产业、给捷成华视网聚带来哪些影响?

  郑羌:大屏整改,改变了入口,的确影响了很多平台、内容运营机构、代理机构在内容专区经营上的独立性。捷成华视网聚作为面向新媒体平台的内容版权提供方,与上述的平台机构都存在着直接或者间接的竞合关系。因此,整改给捷成华视网聚带来的变化,更多是在具体内容权利面对视频平台、运营商、牌照商的新媒体权利范围分割与界定上的。作为内容版权的运营者来说,大屏的整改,是为了保障观众权益,以及建立更加有序的、标准的,在大屏端的内容传播消费秩序,这更有利于推动版权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释放。

  因此,我们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在治理套娃收费之后,内容怎样做保留?在对爆款内容有需求的情况下,怎样继续做引入规则的设定?存量内容还能不能保有?——哪些是拉新品类,哪些是留存品类、黏性品类?这都与分账规则息息相关。政策上整治套娃,带来内容融合标准化计费+单点收费的发展趋势,激励了捷成华视网聚加速打造全网大屏多元分账生态平台。

  流媒体网:您认为,整改之后是否会改变之前的内容分成机制?单片付费会不会成为重要的突破点?

  郑羌:在这10多年发展过程中可能有接近20次分账规则的迭代,其实每次分账规则的调整都是比较契合当时平台定位和诉求的。捷成华视网聚建立了相应的分账体系,从内容生态拓展合作,到技术底座开发对接都有全面的布局。

  我们的分账生态主要想构建两个能力:第一个是通用分账能力,通过按照流量数据的价值拆分,解决分散上游变现需求;第二个是单点分账能力,也就是各种单点专区。

  单片付费的确是一种重要的围绕内容本身变现的有效途径与方法,除此以外,短视频、短剧、文创IP等等更多的创新领域,都会带来大屏营收的放量增长。捷成华视网聚也正在结合自身与片方、IP方的联动优势,为IPTV带来精细化运营服务,多元创新,才是扩大营收,带来全新内容分成机制的核心,也是捷成华视网聚面向IPTV未来的服务与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房家辉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