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不远的将来,所有电视台都会消失
米来| 文娱价值官| 2018-09-11

   【流媒体网】摘要: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主流观看群体的年轻化和迭代,电视台是否会在5G普及后彻底消失?还是会在新时代里获得新生?已经成为不可逃避的命题。


 

 

  解读:

  无论是主动、被动因素,今年的两部爆款剧《如懿传》和《延禧攻略》都选择了“先网后台”的播出模式,而《明日之子》《幸福三重奏》《偶像练习生》《创造101》《中国新说唱》等具有创新精神的综艺节目,更是“网生”型作品,成功占领80、90、00后市场,引领新的内容导向。

  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拿到4G的TD-LTE牌照,到目前的几乎全覆盖,仅用5年时间。2015年开始,视频平台播放量因移动端使用的普及频创纪录,并促进网剧、网大、网综井喷式的开发,虽然品质良莠不齐,但在其中涌现出的头部作品,屡创点播量和口碑新高。

  随着5G脚步的临近,各大影视公司纷纷布局纯网作品,而电视台则随着政策收紧、人才流失、观众分流,不断遭遇发展掣肘。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主流观看群体的年轻化和迭代,电视台是否会在5G普及后彻底消失?还是会在新时代里获得新生?已经成为不可逃避的命题。

  拥挤的地铁里,郑嘉终于等到一个座位,这是一天里不可预期的“幸福时光”:在接下来的10站时间里他可以戴上耳机,舒舒服服地用手机追剧了!

  回到家,郑嘉和父母围坐在一起吃晚餐,电视机开着没人开,里面的声音是家人吃饭的背景音。

  晚餐后,郑嘉回到房间里“吃鸡”,爸爸上网看新闻,妈妈坐在沙发里用IPAD看《我家那小子》。

  郑嘉一家的日常,也是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写照,郑嘉已经不记得从哪年起,家人的晚间时光从一起围坐在电视剧前,变成沉浸在各自的移动端之上,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个转折点是从移动端普及开始的。

  技术崛起带动内容升级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布4G牌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获得TD-LTE牌照 。2015年2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发放“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FDD-LTE)”经营许可。4G的发展和普及,为视频平台注入了强有力的“能源”。

  如今,视频网站的第一梯队“爱优腾”,早已从最多时几十家视频网站的厮杀中完胜而出,以三足鼎立的姿态专注于抢夺8.02亿网民碎片时间的新战事中。

  2006年6月21日,昔日的搜狐二当家古永锵从零建立了视频网站“优酷”。后优酷与土豆合并,并被阿里收购。

  2010年,百度宣布投资组建独立视频公司奇艺(爱奇艺原名),一年后的奇艺,改名爱奇艺。

  2011年4月,腾讯视频网站正式上线运营。

  从2004年乐视网创建到现在,中国视频平台已经走过14年发展历程,这其中伴随过同时几十家视频网站角逐的乱象时期,也有过乐视一家独大的彼时风光,随着技术的迭代,内容也从网友的日常分享,逐渐升级到网站版权合作引进,直到今天的自制节目出海。

  视频网站的功能也在14年里不断发生变化,娱乐性越来越强,而几年前“抢夺客厅”的预言也正在被实现,在移动互联网和4G技术普及后,视频网站已经能够与传统电视分庭抗礼,各占一片江山。

  2017年是当之无愧的网剧出海元年,先是优酷自制网络剧《白夜追凶》的海外发行权被美国Netflix购买,通过Netflix平台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播出,成为首部正式在海外大范围播出的国产网络剧集。紧随其后的,是爱奇艺推出的自制网剧《河神》《无证之罪》《杀无赦》,因为这些剧集对标美剧制作水准,加上电影般的画面质感,不仅口碑流量双丰收,还受到国际市场的青睐,也同样被Netflix收购并于今年在全球进行播出。

  同样是2017年,爱奇艺纯网自制节目《中国有嘻哈》燃爆了整个夏天,一档此前从未见过的网络说唱音乐节目,让HIPHOP文化迅速在年轻人中蔓延,从说唱乐到嘻哈服饰、甚至是选手的动作手势,都成为年轻人标榜自己够前卫的元素,这档纯网自制节目的点击量高达26.8亿。

  而2017年腾讯视频推出的网络自制音乐选秀节目《明日之子》,则在赛程、赛制、网友与节目互动模式上做了全面创新,那一首由选手毛不易创作演唱的《消愁》,也在大江南北流传开来。

  2017年,中国视频网站的工作人员们集体见证了内容全面升级,也共同品尝到市场和观众向平台倾斜后的果实。这一年,也是平台ALL IN自制内容的一个时间节点。

  “硬件的发展使所有不可能的东西变成了可能。在200兆的宽带下,我们会毫无压力地用网络收看各种电视剧。”在电视剧领域工作了30年的毛卫宁对电视台的未来表示悲观,他引用“好莱坞编剧教父”罗伯特·麦琪第一次来到中国座谈时谈的那个观点阐述自己看法:“在不远的将来,所有的电视台都会消失”。

  精英大迁徙

  腾讯自制选秀节目《明日之子》到今年已经成功举办两季,而这档节目的制作公司哇唧唧哇就出自前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快乐男声》《快乐女声》总导演龙丹妮之手。平台自制节目的开发,除了技术上的支撑,最重要的还有来自传统电视台制作团队的丰富经验。像龙丹妮这样从传统媒体走出来,带着积累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经验转向平台发展的创业者,如今已形成一个庞大的群体。

  马东,也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

  爱奇艺是较早开发自制综艺节目的平台。2014年,有点儿“奇葩”的节目《奇葩说》一经在爱奇艺播出,就引发关于内容创新的争论,参加节目的“奇葩”也纷纷登上微博热搜,而这档节目正是由前央视主持人马东的创业团队——“米未传媒”策划、制作的。马东说:“内容,是我们感受世界的方法。通过技术手段,我们去探索物理世界。而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我们往往是通过内容去完成的。”内容的本质并没有不同,但是,在技术进步之后,呈现内容的手段更为多样,受众的眼界也扩大了。无论是喜剧、悲剧、热闹的、安静的内容形式,都是制作者传达价值观的手段,而视频平台给予创作者更包容、更多元的创作环境。

  而车澈,算是从电视节目制作团队转投视频平台,转的最彻底的一位,他目前就职于爱奇艺,担任副总裁职务。

  2011年,车澈加入灿星,曾担任过《中国好舞蹈》执行总导演;《与星共舞》《盖世英雄》、《蒙面唱将猜猜猜》节目总导演。2017年,车澈加入爱奇艺成立YOH幼虎工作室,一手打造出《中国有嘻哈》和《热血街舞团》两档头部内容,并担任节目总导演。在《中国有嘻哈》成功席卷各大媒体,为爱奇艺直线拉升付费用户后,车导再接再厉打造了《中国新说唱》节目。

  而车澈的加入,为爱奇艺带来的不只是一两档节目,更是优质的内容资源。加入爱奇艺后,曾经在电视台一起打拼的朋友也纷纷与车澈联手,比如:《中国有嘻哈》的总编剧是《跑男》三季的总编剧岑俊义,他也是《爸爸回来了》的总制片人。《中国有嘻哈》的视觉总监宫鹏是《跨界歌王》总导演,也是中国目前最好的舞台视觉导演,北京卫视春晚、网络春晚联合策划总导演。《中国有嘻哈》的音乐制作人刘洲曾和韩红、谭维维、张杰等等大咖合作。这样的合作者,每一位都是可以独立操盘2亿体量综艺节目的金牌制作人。

  受到不少好评的自制网综《幸福三重奏》,是李睿制作的第一档网综作品,他曾经担任过《向往的生活》《奔跑吧》的执行总导演,此前制作的节目一直都是台播。在第一次与腾讯平台合作之后,李睿尝到了平台的“甜头”:“腾讯已经超越大多数传统媒体成为新节目播出的首选平台之一,但更是因为平台方对新类型综艺的不弃和坚持,才有了《三重奏》这档节目的诞生。”

  李睿导演告诉文娱价值官(ID:wenyujiazhiguan)记者,他团队里就有很多来自电视台的人才,这些伙伴大多是为了有更大更自由的创作空间,才放弃稳定的电视台工作。

  这几年,网综逐渐摆脱了之前靠大尺度吸引眼球的旧印象,成功转入超级网综新时代,这个转型取决于电视台制作团队的加入。李睿向价值官记者透露:“高品质综艺制作团队普遍出自传统媒体(电视台等),甚至很多都是以往体制内的王牌制作人或团队。”

  电视台曾经是人才辈出的地方,但现在具有创新精神的年轻人纷纷逃离,央视的张泉灵、郎永淳、刘建宏、黄健翔等都趁年轻离开了体制,选择重新出发。在央视工作了18年的刘建宏离开央视后,曾出任乐视体育首席内容官。而张泉灵在离开央视时说出几乎所有逃离体制内年轻人的心声:“42岁的我虽然没有了25岁的优势,可是再不开始就43了。只要好奇和勇气还在那里,什么时候开始都来得及。”

  被平台抢夺的不只是收视率

  2017年开始,已经出现二三线卫视面临无人观看的窘境,有80%的二三线卫视“零收视”!一些卫视买收视率也成为业内心照不宣的常规操作。因为资金原因无缘头部剧集和综艺,因此有二三线电视台只能反复播放“苦情剧”和“抗日神剧”, 2万--5万一集的抗日神剧反复播放,缺乏活力,从而失去观众的焦点,更丧失话语权。

  今年,新组建的国家广电总局首次召开电视剧大会上,新任总局局长聂辰席做了《加快新时代电视剧高质量发展 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剧场》的讲话,直面电视剧行业存在的问题,也有对提高电视剧质量的指导意见和要求。这次会议上,点名批评宫斗剧、仙侠剧、古装剧等,还批评了过度娱乐化英雄的革命剧,直接导致此类电视剧在电视台减少甚至暂停播出。

  根据CSM52城市组数据显示,2018年Q2各大卫视的剧场时段收视率环比整体收视下滑,究其原因主要因为:古装大剧缺席,爆款难寻。由于播出政策的收紧,一些原本计划在电视台推出的“爆款”遭遇停播、延播的命运,《如懿传》被传因为三观不正要求对部分内容进行删减,并延播;同样遭到停播的还有范冰冰主演的《巴清传》等。头部内容的缺失导致电视台收视率被拉低。

  但有一个案例却让文娱行业看到,电视台之外,视频阵地已经准备充分,足以提供给创作者完整的现状,这就是电视剧——《延禧攻略》。

  以往,一部爆款的路径都是:电视台首播——视频网站,视频平台没有太好的资源,只能“捡漏”,或通过自制的方式曲线救国。不知道是于正够智慧,还是受政策约束所迫,总之《延禧攻略》没有像《如懿传》那样花时间去等电视台的档期和审批,而是及时由台播改为先网播,在同样题材的《如懿传》之前,占据先机。

  爱奇艺全网独播的选择,不但没有让《延禧攻略》失去绽放的机会,反而让这部充满年轻活力的作品最终斩获全网总播放量133亿的成绩,制作团队、投资方和爱奇艺,全部大获成功。而这部爱奇艺参投的电视剧,在一开始就被注入了年轻+互联网的基因,因此在全网表现出一匹“黑马”应有的实力。

  头部内容才是电视台收视率的保证,而头部内容无论因为何种原因流失、转入平台,都意味着收视率变成了播放量。而收视率是广告投放效果的重要考核标准,收视率越高,那么广告价值越高,电视台收益也越高了。因此,被平台抢走的不仅是收视率,继而是广告投放和以往不可撼动的变现能力。

  2017年,四大卫视广告收入整体下滑。根据CSM52城全年整体收视数据来看,2017年东方卫视以2.66%的收视份额排名第二,在省级卫视中仅次于湖南卫视,而2016年,东方卫视的排名还是第三。使之保持收视前位的头部作品正是:《那年花开月正圆》《我的前半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但2016年东方卫视广告收入在40亿左右,2017年收入不到40亿,一直处于下滑趋势。

  据广告业内人士透露,不止东方卫视,2017年收视前四的卫视广告收入基本都是向下浮动的,而这与收视率疲弱、观众年龄层发生变化、互联网平台中插广告等创新模式的成熟,不无关系。

  中插广告是平台抢走电视台广告的一种创新商业模式

  据广电总局财务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广播电视广告收入稳中趋降,总收入1518.75亿元,同比下降1.84%,是近年来广播电视广告收入首次负增长。在这样的形势下,电视台被抢走的不仅是收视率,还有维系自身生存的广告收入!

  电视台提前退出舞台?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在接近一半人口都上网的前提下,观众和网民的界限已经不再清晰,反而是不断重合的。

  年轻人用手机、IPAD追剧看综艺,父母也开始用手机看电视里的节目,只有爷爷奶奶还守在电视机前等待新闻、天气预报……这样的使用习惯已经形成,而无论是电视台、视频平台,都是内容输出的渠道,真正抢夺我们关注的不是硬件,而是硬件中播放的内容。

  头部内容一直是电视台的独享资源,曾经,电视台播放的《甄嬛传》《芈月传》《那时花开月正圆》《人民的名义》等电视剧把我们拉回客厅;《跑男》《极限挑战》《快乐大本营》等品质精良的综艺无论口碑和收视率,也都频创新高。《人民的名义》收官时收视率高达到13点多,成为十年来收视最高的电视剧。

  然而,就在今年的“春推会”上,记者走访观察到了这样的画面:制片人遍地“开花”,不少制片人主动分发名片,以往一些卫视体制内的工作人员也“下海”担任制片人。在几个房间停留后发现,拜访者多为做周边的推销员,或和作品交易无关的人员,来谈项目的属于凤毛麟角。

  连冯小刚、韩三平等大咖大腕也都加入到网剧制作领域,让分流现象也更加明显,可以预见,未来双平台(台、网)通吃的剧目,不会再现。政策调整和网络竞争的双重挤压下,记者在春推会上明显体会到,电视台的日子不好过了。

  而就在电视台收紧政策、加强管理的同时,视频平台却在积极布局纯网自制内容,扩展合作界限、拥抱多元创新内容。电视台被抢走的不仅是人才、资源、广告收入、收视率,还有市场的信心。对此,电视台并非要坐以待毙,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高韵斐就大声疾呼“2018年不出爆款就要死!”

  在今年2月11日举行的上海文广集团2018年学习讨论会暨年度工作会议上,高韵斐的讲话铿锵有力:“我最近听到的一句话就是:2018年不出爆款就要死,这句话给我印象很深。希望你们在新的一年中真正能够出爆款。”一个传统媒体不能只停留在播放平台的功能,还要像视频平台那样积极推动自主研发内容,培养自己的IP库,储备更多年轻人才。

  其实,台网融合方面,湖南卫视已经起到范本作用。芒果TV以卫视为基础严控导向,同时开发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自制节目,让电视机里的节目同样在移动端市场受追捧,由于台网融合的优势叠加效应,芒果TV甚至提前于所有视频平台实现了盈利。数据显示,从2014年芒果TV启动独播战略到2017年,移动端用户从零增长到5亿,IPTV运营商业务覆盖用户已超过5500万,互联网电视终端激活用户数达到6500万。

  2017年4月,芒果TV前CEO丁诚在内部信里,显示出芒果TV特有的气质:也许三年前,谁也没法预计,坚决“下水游泳”的湖南广电能够在一堆的不理解和质疑声中硬是走出了体制内融合媒体发展的独特探索路。在从“独播”向“独特”的转变过程中,芒果TV短短三年间完成了原始积累并突飞猛进,全平台日活突破4700万,纵身一跃行业前五。

  作为一家新媒体公司,芒果TV从上游向终端下沉,成功自主研发了基于广电OS的第一个智能电视操作系统MUI,成为全行业真正开放的平台。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让芒果TV深知脚下的路还非常艰苦,在互联网行业生存,要在与虎谋皮、与狼争食、与时间赛跑、与自我角力中,最终获得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

  电视台原本是强势平台+内容制造的内容输出渠道,多少传媒学子的第一职业目标,所有头部内容一心所向的发布平台,随着多屏时代的到来,电视平台的优势逐渐被瓦解,被分摊到互联网平台。

  移动屏更适合观众在碎片时间观看,广告主开始为播放量买单;有创造力、能制造爆款的人才大规模迁徙到互联网公司,那里不仅有丰厚的收入,还有宽松的创作空间,现在的年轻人不再抱着“铁饭碗”而是更看重如何创造自身价值;加上电视台受政策管控最直接,也最严格,即使有创新内容也未必能播出,从而造成保守的氛围……随着硬件技术的升级,一旦5G实现覆盖后,电视台面临的问题将不是进退,而是生死。

责任编辑:刘洛晴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