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11天涨逾80%!可救世主根本不存在的
贾阳| 娱乐资本论| 2018-09-05

   【流媒体网】摘要:9月4日,乐视网开盘后不久即触及涨停,报3.77元。自8月20日触底2元/股之后,在11个交易日内涨幅达到81.25%!期间,乐视网收获了6个涨停板。


 

  妖风不止的乐视网,最近更是成了A股投机者的天堂。

  9月4日,乐视网开盘后不久即触及涨停,报3.77元。自8月20日触底2元/股之后,在11个交易日内涨幅达到81.25%!期间,乐视网收获了6个涨停板。

  要知道,刚刚公布半年报的乐视网巨亏逾11亿元,净资产为负,正在退市的边缘试探。

  而近期为乐视网暴涨助力加油的几大利好,细细分析下来,实质更多是镜花水月。“终于量产”贾跃亭从他个人的创业生涯谷底走出,但这距离他真正能够偿还在国内的债务还有十万八千里。贾跃亭一句“兜底”引发市场狂欢,但其能为上市公司注入十几亿现金的可能性极低。

  终于获得腾讯京东注资的乐融致新,相当于拿到了复活卡。但这跟乐视网的未来并不完全绑定。如果贾跃亭难以还债,乐视网与乐融致新极有可能分道扬镳。若失去核心资产乐融致新的控股权,乐视网便会基本成为空壳。现在去接飞刀的勇士们,如果不是对乐视网抱有不切实际的乐观,便是在心知肚明地互割韭菜了。

  11天暴涨81.25%,谁在炒作乐视网?

  交易所龙虎榜数据显示,本轮乐视网股价连续上涨的推手为各路游资,机构投资者尚处于观望状态。

  

1.jpg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前五名买入席位的合计金额正在逐渐下降。8月22日、8月31日、9月3日、9月4日,买入乐视网前五名的席位总计金额分别为1.35亿元、1.16亿元、5171.43万元和3209万元。

  按照乐视网8月31日晚发布的公告,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04亿元,截至6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77亿元。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一个被公认为已经到了退市边缘的公司,摇身一变成了牛股。财经评论人宋清辉对媒体表示,乐视网退市风险仍未解除背景下,股票多次触及涨停的现象极为不正常。当前,乐视网的基本面糟糕,但一些中小散户却盲目跟风。即使未来乐视网会成为新一代的“妖股之王”,也不建议散户去进行投机。因为目前一些资金多数属于投机短炒,中小散户跟风炒作的风险极大。

  推助乐视网股价狂奔的一是FF汽车量产,二是乐融致新获得腾讯京东注资,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近期的这两条利好真正的成色。

  孙宏斌救乐融致新,不代表他要救乐视网

  融创一直推动的互联网巨头注资乐融致新终于有了新进展。乐视网在5月发布的公告显示,乐融致新将按照90亿元估值以现金及债权增资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

  8月31日,乐视网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乐视电视业务的运营主体乐融致新已办理完毕注册资本变更,并取得了新《营业执照》。乐融致新注册资本从3.1亿元变更为3.7亿元,腾讯旗下林芝利创、江苏京东邦能、世嘉控股、金锐显、江苏设计谷公司新近乐融致新股东名单,分别持股2.78%、2.78%、1.85%、1.39%和2.2%。

  

2.jpg

 

  

3.jpg

 

  此前,在乐视网的2017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乐视网董秘赵凯就曾表示,乐视网存在失去对控股子公司的控股权的风险,乐融致新增资后,乐视网对乐融致新的持股比例下降至33.46%。

  在最新的公告中,乐视网再次强调了,公司存在失去对乐融致新控股权的风险,可能致使乐融致新无法计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乐视网表示,贾跃亭实际控制的乐视控股持有乐融致新的股权处于冻结状态,且已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4.jpg

 

  新乐视智家的“乐视超级电视”,与Letv UI、乐视盒子等同属于乐视生态四大板块“平台、终端、应用和内容”中的“终端”部分,主要经营产品是“乐视超级电视”。另外,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21.8%的股权也正在被拍卖,起拍价5.3亿元。

  目前,融创在乐融致新的持股为30%左右。乐融致新的大股东乐视网将持有乐融致新部分股权质押给了融创极其关联公司,此外乐融致新的第三大股东乐视控股正在拍卖股权还债。融创对乐融致新的控制将进一步提高。

  事实上,融创已经掌握了乐视网和乐融致新的实际管理权。融创在计提了投资乐视的100多亿损失、孙宏斌在痛骂自己“傻X”之后,融创已经有了后手:独立于乐视品牌,新创立的乐融品牌,围绕乐融致新、联合融创的地产文旅资产,提出了“家庭美好生活的运营者”的理念,押宝智能家居的未来。乐视网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现在另一个抬头是乐融集团CEO。乐视大厦也已更名为“乐融大厦”。

  刘淑清此前透露,乐融集团的新一代电视下半年即将推出,将打造一个更高端的生态,包括家居、社区和文旅三个板块;针对智能电视分销商也已提出了一个“梧桐树计划”。

  对于投资乐视的150亿,孙宏斌肯定不愿意让它打水漂,成立乐融就是在让手中资产枯木逢春,但乐视网并不在这一蓝图之中。接下来,如果贾跃亭还钱给上市公司,乐融致新继续留在乐视网体系内未尝不可;如果贾跃亭难以还债、乐视网走向退市,乐融致新不会费力去拯救。

  FF量产到贾跃亭还钱,距离不止一点点

  乐视网的债务风险仍然高企。

  在8月31日晚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中,乐视网还提到,截至到8月底即将到期的金融机构借款类债务预计约18.43亿元,其中约1.7亿元已通过其他金融机构新增借款偿还,0.73亿元非公开公司债券无法按时兑付完成,其他债务仍在协商展期中。

  之前相互扯皮的乐视网和乐视控股目前已经基本达成共识,确认了67亿左右的债务。从已公布的进展看,一是乐融致新收购乐视金融,以债权换股权,其中13.7亿元用于抵消关联方对乐视网的债务;二是把易到相关方债务1.7亿元转让给乐视网;三是以乐视网未来应付5.5亿元租金相抵;此外,乐视控股拟拍卖其持有的乐融致新股权,来偿还对乐融致新的欠款。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提示称,已形成的债务问题处理计划并未通过现金方式偿还,基本以债权转让、资产处置等方式来抵消非上市体系对上市公司的现有债务。因此,上市公司未因债务解决获得现金流入,因资金缺乏导致的上市公司经营困境并不能直接、有效解除。

  另据媒体报道,乐视控股已偿还了2.63亿元的债务,并与乐视网达成了40多亿元的偿债方案。剩下十几亿元本不应该由贾跃亭承担的公司债务,贾跃亭承诺个人兜底。

  那么问题问题来了,贾跃亭客观上有没有履行偿债的能力?贾跃亭质押的乐视网所有股票均已爆仓,持有的所有乐视网股票都已遭司法冻结。此外,他持有的乐视控股的股权也被司法冻结;持有的乐视影业、乐视汽车股权也被质押。贾跃亭手里可用的资产也只有33%的FF股权了(以FF估值近300亿元算,贾跃亭持股价值约100亿元)。

  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在白衣骑士许家印的帮助下,度过了资金难关。但这位白衣骑士并不友善。恒大投资入股法拉第未来后,便开始了在相关人士任命上等的“去贾跃亭化”运作。此外,贾跃亭与恒大之间的“对赌”传闻更是让贾在FF的位置岌岌可危:今年年底无法实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贾跃亭将失去对FF的实际控制。

  如今FF 91预量产车的下线,贾跃亭在与恒大的博弈中,拿回了一些主动权。但即便FF量产推进顺利,贾跃亭真正能够变现手中股权也是好几年之后的事了。

  乐视网并没有实质上脱离困境:短期内补充不了现金流,半年报依然巨亏,净资产为负会引发明年初暂停上市。

  回望2015年,乐视的“生态”故事乘风而起,市值一度高达1500多亿。而今经历新一轮暴涨后,乐视网市值也只有150亿元,不足最高点的十分之一。

  

7.jpg

责任编辑:侯亚丽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