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鲸总裁:互联网电视日子普遍不好过,智能硬件将迎黄金十年
周玲| 澎湃新闻| 2018-08-31

   【流媒体网】摘要:今年3月,同样践行乐视模式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微鲸,悄然完成重组。重组后的微鲸,放弃了以往的内容补贴硬件模式,围绕目标用户,以智能硬件的公司定位重新寻求市场机会。


 

  乐视凉了,暴风TV问题重重,曾经风头强劲的互联网电视,渐入冷静期。

  今年3月,同样践行乐视模式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微鲸,悄然完成重组。重组后的微鲸,放弃了以往的内容补贴硬件模式,围绕目标用户,以智能硬件的公司定位重新寻求市场机会。

  近日,微鲸新任总裁邓礼帆在微鲸三周年媒体见面上,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硬件将迎来黄金十年,新微鲸将围绕下一代家庭娱乐智能产品,持续打造面向年轻中产家庭的品牌印象。

  反思:以内容补贴硬件模式走不通

  “2014年、2015年,依靠内容颠覆电视是主流的观点。3年前微鲸诞生之初,也是这样看的,3年前,我们觉得,硬件已经非常成熟,而内容更重要,希望让电视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我们,还有很多企业,一起去推动这个行业。3年后的今天,却发现虽然硬件很成熟,但整个实体行业的门槛很高。做更好的产品,初心是对的,但硬件和软件和内容毕竟是不一样的行业,这里面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邓礼帆表示。

  据了解,从2017年微鲸便调整了“内容补贴硬件”的策略,停止价格战,开始聚焦于年轻中产的家庭用户。

  邓礼帆称:“不论营销还是渠道,微鲸放慢一到六线城市铺货的速度,将旗下产品铺进一二线城市的数码新品店,经过一系列业务的调整,实现硬件的盈利。”

  邓礼帆肯定了初步得到验证的小米模式,“除了小米之外,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乐视去年重组,微鲸3月份做了小小的重组,暴风其实也很痛苦,风行也好、PPTV都是不断重组。市场是公平的,它眷顾最有准备的团队。但小米从手机到电视属于降维打击,手机比电视竞争更激烈,借鉴手机的经验,最终走出来了。过去3年我们在硬件这个领域掉进了好多坑,遇到很多挫折,供应链、渠道都是短板。”

  “智能硬件将迎来黄金十年”

  今年3月份,微鲸重组后,剥离了内容运营团队,新微鲸的目标是成为一家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家庭娱乐智能硬件公司。

  “我们这个技术团队,也许说做手机要掂量掂量,但如果做电视机这些家居的智能硬件,微鲸的团队绝对是一流的,而且我们不是从零开始,至今也没人说微鲸的产品不好,只是说商业模式上有点问题。我对我们的技术团队非常有信心,他们还是相当OK的。”邓礼帆表示。

  据了解,微鲸重组后,其大股东华人文化又进行了新一轮注资。但这轮注资的具体金额并未对外透露。

  “我们判断,智能手机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了。过去这些年,手机实际上带动了所有的智能硬件,手机把用户、技术、成本、需求全部做了很好的教育和铺垫,手机作为金字塔,黄金十年已经结束,现在开始出现负增长,开始变得无趣,但它带动了智能硬件,智能硬件我们接下来会迎来黄金十年。”邓礼帆表示。

  “人们一天的生活可以细分为四个场景,个人终端、家居环境、车内屏幕以及办公环境,这四个场景中都有智能硬件的需求,它们都会和手机相连,并且最终分享手机的使用时间。”邓礼帆表示,在家居环境中,大屏是家庭物联网的控制中心和显示中心,未来微鲸将从大屏切入,通过搭建不同的生活场景,让科技赋能家庭生活,为家庭构建无处不在的显示。

  “重新起航,责任和压力很大,但未来很美,所以心态仍然轻松。”邓礼帆说。

责任编辑:刘洛晴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