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视行业半年报考评结果如何?华为虎视眈眈要紧吗?
智电网| 搜狐科技| 2018-08-31

   【流媒体网】摘要:近日,随着半年报接连发布,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电视企业战绩也日渐明朗,究竟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倒挂东风,数据会说明一切。


 

  在消费全新升级的大环境下,整个家电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作为电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电视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近日,随着半年报接连发布,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电视企业战绩也日渐明朗,究竟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倒挂东风,数据会说明一切。

  暴风电视虽增却危机重重

  8月29日晚,暴风集团发布2018年度半年报。报告显示,暴风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92亿元,同比下滑4.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572万元下降775.22%。其中,暴风电视实现销量约46万台,同比增长29.7%。

  虽然从数据上来看,暴风电视上半年处于增长态势,在复杂的环境下实属可贵,但是在7月份冯鑫为电视业务定下了今年200万台、今后600万台销量的目标。对于盈利能力,冯鑫也极为自信:"暴风TV在2019年可以进入盈利期,2020和2021年应该至少有一二十亿利润的期望值。"

  显然,46万台的业绩连四分之一都没有完成,相差甚远,下半年压力山大。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表示,暴风集团把未来的发展押宝在互联网电视上,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战略转型,整个互联网电视行业目前比价糟糕,甚至传统电视企业的盈利都非常差。

  当然,暴风也在努力建设渠道,以求能够尽快转型成功。据了解,截至目前,暴风电视实现线下零售店面7000多家,店面数量增长15%,覆盖全国2581个县区,有效扩大了三、四级市场渠道门店数量;同时,暴风电视持续加大一、二级市场零售端获客的流量及转化通道,截至18年7月线下区域家电连锁合作覆盖量已达全国总量近40%。

  所以,暴风电视也并不是没有发展机会,反而希望很大。消费电子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就指出,"由于资金链断裂,乐视已基本退出互联网电视市场。乐视超级电视在巅峰时期年销量将近600万台,乐视退出后其市场份额必然要被其他品牌所填补。暴风如果把资源集中于电视业务,未来还是会有盈利和高速发展的可能性。"

  其实,目前暴风电视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资金问题,如果资金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则看尚就是它的前车之鉴。

  今年年初,具有国资背景的看尚电视就被曝出资金链断裂的危机,环球智达相关负责人在媒体采访时坦言,"因为去年互联网电视乐视带了一个不好的头,问题一出,很多投资商对互联网电视的信心打折。而看尚电视虽然是拥有国广背景,但和国广的关系并没有那么立体,目前公司领导层自身正在寻求解决方案,可能会把一些优质的业务进行新的板块划分进行融资,部分员工也会妥善地安排到新的产业链。"

  与此同时,今年3月,同样践行乐视模式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微鲸,悄然完成重组。重组后的微鲸,放弃了以往的内容补贴硬件模式,围绕目标用户,以智能硬件的公司定位重新寻求市场机会。

  微鲸新任总裁邓礼帆肯定了初步得到验证的小米模式,"除了小米之外,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乐视去年重组,微鲸3月份做了小小的重组,暴风其实也很痛苦,风行也好、PPTV都是不断重组。市场是公平的,它眷顾最有准备的团队。但小米从手机到电视属于降维打击,手机比电视竞争更激烈,借鉴手机的经验,最终走出来了。过去3年我们在硬件这个领域掉进了好多坑,遇到很多挫折,供应链、渠道都是短板。"

  小米电视一路高升 业内标杆无疑

  8月22日,据小米发布的首份财报, 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集团营收为452.26亿,而调整后净利润达到21.17亿,具体到小米电视电视方面,第二季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350%,跃居中国第一。整个上半年,小米电视多次斩获线上销量第一成绩,618更是拿下京东、天猫双平台的销量和销售额双第一。

  在海外市场,小米也一直保持领先优势。据了解,小米在印度推出第一款小米电视后的6个多月时间里,其印度业务也在飞速增长,已售出50多万台小米电视。考虑到三星等老牌电视品牌在印度市场根基深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售出50万台小米电视绝非易事。小米电视4、小米电视4A 32"和小米电视4A 43"这三款机型在老牌电视产品大军中异军突起,吸引了大量关注,直接助推了小米官网、Flipkart.com和小米之家三个渠道的总销量超过50万台。

  据印度第一大电商网站flipkart 7月的数据显示,小米电视拿下该平台56.6%的市场份额,小米电视在印度整体电视市场份额已超过10%;甚至有斯里兰卡小哥坐飞机也要把小米电视扛回家,足见小米电视在全球受欢迎的程度。

  取得这样的成绩,王川认为主要依靠小米一直以来坚持的"高品质、创新、高性价比"。

  据悉,为了确保高品质,小米直坚持使用一线品牌代工厂,采用严格的大数据质量管控。2017年,王川向雷军承诺,小米电视要比传统电视返修率低1倍,小米电视4A 32英寸从量产开始累计12个月的返修率仅0.64%,远低行业平均水平。

  在创新方面,小米电视自成立便引领行业,成为业内屈指可数的"技术派"!,2013年9月发布11键遥控器,简化用户操作;为电视打造独立音响,提升电视音质;2015年行业首推分体电视,解决智能电视升级难题,延长电视寿命;而2017年推出的小米电视4则惊艳了美国CES,行业首创4.9mm极窄边框沉浸式设计,让小米电视攀上工艺巅峰。系统方面,2016年发布PatchWall拼图墙人工智能系统,提升用户查找资源速度,2017年3月升级语音功能,后续小米电视全面内置"小爱同学",引领电视行业人工智能普及,老人小孩也轻松使用。

  在高性价比方面,今年,小米董事会更是做出承诺:"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如有超出的部分,将超出部分全部返还给用户。"大家可发现,小米把智能电视的价格做到了最低899元,65英寸电视3699元,每款产品基本都是同尺寸产品中性价比最高的,真正的让消费者买得起,并且买的放心。

  当然有了高品质、创新和高性价比外,渠道方面,小米更注重渠道的建设,未来,小米不仅加大开发线上渠道,还要积极巩固线下。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致力于将最好的产品带给消费者。

  华为虎视眈眈...

  当年,做视频网站的企业凭借内容优势接连转型做互联网电视,像乐视、暴风、风行等等,而在今年,手机企业转型做电视的消息此起彼伏,说的有模有样。而在华为、OPPO、vivo传出将进入电视机行业的消息后,OPPO、vivo已对此做了否认,华为方面却未有确定消息,给了外界无限遐想。

  先来看手机行业上半年的业绩,据中国通迅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6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在1.96亿部,比往年同比下降17.8%。其中国产手机品牌出货量1.76亿部,同比下降18.6%。

  现实中,华为的表现也让人觉得可能寒冬真的来了。今年7月份,华为在北京、上海、济南等城市将公积金从10%直接降至5%,员工月薪变相降低一千左右。与此同时,华为研发部门搬家的消息更是匪夷所思,外界猜测,华为由于成本不堪重负,转型电视也是出于自救。

  那么华为做电视有什么优势呢?与小米、乐视不同,华为2017年其营收近1000亿美元,拥有资金优势的它运作起电视这种重资产业务应该是有优势的,而它也是学习小米互联网营销的佼佼者,如果它在电视市场复制小米电视的模式可谓是手到拿来,得心应手,或许会取得比小米电视更好的成绩。

  之前,华为在手机市场一直讲小米作为对手来看,在如今小米电视蒸蒸日上的时候,华为进入电视行业的目的如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在编者看来,互联网电视行业发展到今天,虽然在大环境下,一些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那是因为复制小米模式和仿制乐视模式的过程中,没有学到精髓,导致自身业务存在诸多问题,甚至像乐视一样在资金链上没能经受住考验。当然,困难总是要有的,也总会解决的,未来的路还很远。

责任编辑:刘洛晴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