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量增长 销售额下降 彩电行业亟需“品质突围”
佚名| 经济日报 | 2018-08-31

   【流媒体网】摘要:未来电视业破局的关键因素主要有三。首先,做好技术储备,其次,加强品牌建设再次,提升效率。


 

  今年以来,彩电行业在市场销售“量增额降”的环境下承受了一定压力。同时,低价竞争在需求不旺的市场中也不再奏效。因此,在家电行业趋优消费的升级态势下,亟需聚焦用户需求,回归产品本质,找准用户“痛点”,以品质提升突破发展瓶颈。

  低价竞争不可持续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260万台,同比增长3.6%,零售额规模为725亿元,同比下降2.0%。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5.9%。对于2018年全年情况,研究机构普遍预测认为,国内彩电零售“量增额降”的局面仍将持续。

  今年,上游面板价格触底并未使彩电业盈利空间提升,各尺寸产品终端价格出现了历史最低价。

  “彩电行业持续低价竞争问题不容忽视。”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直言,当面板降价时,整机企业跟随降价,但当面板涨价时,整机价格却很难同步上涨。

  在需求不旺的情况下,以低价刺激市场上量的效果日益衰减。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彩电均价每降低1元,线上市场规模的增长为9479台,2018年上半年均价每降低1元,线上市场规模的增长为7956台。

  家电趋优消费趋势明显

  与此同时,国内消费升级热潮涌动,家电趋优消费趋势明显。《新中产高端家电消费趋势白皮书》指出,低廉的价格已不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重点,是否拥有良好的品质和消费体验才是决定购买的关键因素。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数据则显示,高端彩电产品份额不断提升。2018年上半年,4K电视规模同比增长25.4%,OLED电视规模同比增长110.3%,激光电视规模同比增长241.5%,超轻薄电视规模同比增长109.5%,65英寸电视成为彩电销量占比增长最快的尺寸。

  提升能力尽快破局

  “彩电业是正在突围中的朝阳产业。”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朱圆圆表示,2017年彩电业新进入品牌数量达到11个,2018年下半年预计还会有3家手机企业进入,彩电业所具有的高度吸引力可见一斑。

  业界对彩电市场青睐有加,一个重要原因是该领域已进入新技术应用爆发期,新型显示技术日益展现出其在画质、形态、性能等方面的优势。与此同时,智能化为行业发展打开了新空间。2018年上半年,人工智能电视市场份额为45.8%,较去年同期增长28.2个百分点。

  面对新一轮结构调整,彩电企业能否胜出比拼的是核心竞争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至关重要。朱圆圆认为,未来电视业破局的关键因素主要有三。首先,做好技术储备。电视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创新是产品竞争力的主要来源,也是企业获得市场份额的主要动力之一。其次,加强品牌建设。在消费升级态势下,消费者购买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品牌自身的价值。再次,提升效率。面对用户话语权不断增强的市场趋势,电视行业应基于技术升级与信息流动做好整合、提升效率,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路明玉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