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BN互联网电视王明轩:从视频市场的大趋势看媒体融合
王明轩| 流媒体网| 2018-08-27

   【流媒体网】消息:8月23日,CIBN互联网电视副总经理王明轩应邀参加BIRTV2018-第五届中国媒体融合峰会,现场发表题为《从视频市场的大趋势看媒体融合》的演讲。

  CIBN互联网电视副总经理王明轩

  以下为演讲摘要:

  谈融合实际上很重要是先把大趋势——产业往哪个方向发展弄清楚,否则那就是在自己的小圈子瞎胡搞。

  我们谈四个观点——

  第一,整体视频市场会急速膨胀,但这种膨胀将向普及性工具的非产业化发展。

  自从互联网兴起以来,大家都认为我们作为电视媒体人有这么好的工具,将有一个更加宽广的市场,事实上不是这样的。可以参考一下人类另外一种记录方式——文字。文字得到普及时,那些刀笔匠获得的空间并没有变大。在这个过程中,真正有空间的人是生产笔墨纸砚的人。

  视频领域也是这样的。早期我做电视的时候,我扛一台摄像机,这个角色就像刀笔匠,当视频变得更加普及,谁都可以拥有的时候,我们的空间并没有变大。

  事实上这个空间可以是交通,比如安监系统,装摄像头,每天采集信息量,它还可以用在工业、无人码头、农业、教育、日常沟通以及所有的管理中。这个市场大到如果跟它相关的能有几十万,但跟我们的关系不是特别大。

  媒体真正获利的人是记者。也就是说视频变成了一个人人都可以用来记录在线的符号。那么我们真的就没有空间了吗?不是的。

  第二,综合媒体市场会浓缩,至少比例会大幅下降,40%左右会被剥离,浓缩成新闻和影视在线剧场。

  视频媒体是人类最综合的记录在线符号,文字、图片、动漫全有,所以当人类有了这种媒体以后,人类就把所有能够想象的信息传播全搬上来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天气预报。它在今天变成了非常双向互动的东西,信息发布更新非常及时。我们的交通路况变成了百度地图和滴滴打车。美食变成了饿了吗。时尚节目变成了唯品会。

  广播电视报纸很多服务都这样剥离出去,最终留下来的是作为内容的电影电视剧外加新闻。中国的这个市场到底多大?其实就是有线电视600亿再加上盗版光盘500亿,这是1100亿,再加上付费增量,就2000亿,这2000亿其实是一个豪门盛宴,用户基础是大家,但我们多数人的市场不在这里。

 

  我们的市场在哪里呢?在视频,事实上它正在经历一次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洛阳纸贵”。在这之前,我们中国人写文章用竹简,写“关关雎鸠 在河之洲”,没地方写标点符号,有了纸张和书写技术的普及才有了《红楼梦》,有了后来的明清小说。

  视频的演变就是抖音这个小家伙,它把所有的特技,一些固定的模式都锁在里面,让你来创作东西,让全社会都可以“拿起笔来写字”。事实上,传统广电做的内容就是“关关雎鸠 在河之洲”,不是“红楼梦”。在座各位,我们都是已经掌握着视频表情达意的人,应该在这里创造出新的“唐诗宋词元曲”和“红楼梦”。

  以音视频为表情达意的垂直应用将大比例增加。

  刚才说广播电视的垂直领域40%都剥离出去了。它们可以去哪儿?现在的那些“饿了吗”都是一些小图片,因为视频传播成本太高。5G之内成本低下来以后,视频完全可以进到各个领域。这些领域虽然在体量上占40%,但它的产业规模不止40%。

  介绍一下我们的垂直应用——

 

  东方大剧院。大家都认为,看戏剧的人少。确实少,但他们有“真金子”,互联网可以把任何一个地方的“金子”都连在一起。东方大剧院是我们打造的线上第一观剧平台。它将各地的忠诚粉丝连接在一起。通过东方大剧院,粉丝们不仅是简简单单看戏,还可以看花絮,看名角台前幕后的样子,在线上群中跟名角互动。

 

  CIBN教育。我们做的重点是双向互动,真实模拟线下课堂教学。今年我们这个项目已经实现了20万人次参与的线上互动课程,这也是国内首次实现的电视端20万人次实时互动在线教学。

  第四,站在一个产业的高度,抓到产业链的顶端,抓住产业调拨所有有效资源的信息,才是我们的方向。

责任编辑:路明玉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