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集体跨界造电视 博弈市场考验差异化思维
贾敬华| 通信信息报| 2018-08-24

   【流媒体网】摘要:华为、OPPO和vivo跨界做电视,或许会采取合作的方式,因为单打独斗的风险太大,稍有不慎就会满盘皆输,这场跨界或是一场融合之战。


 

  没有任何征兆之下,业内传出华为、OPPO和vivo等手机厂商有可能正式宣布进入电视市场的消息,不甘寂寞的手机品牌,或在酝酿一次集体跨界。

  在此之前,以性价比著称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小米,已经跨界造了电视。而喊出“颠覆”口号的乐视,一边挑战传统电视品牌,一边跨界做手机。遗憾的是,乐视陷入危机,小米电视至今还是个小众品牌。眼下,华为、OPPO和vivo齐刷刷跨界造电视,这种组团出击,能否撼动电视市场格局?

  电视成下一个战略制高点

  对于华为、OPPO和vivo要进军电视行业的传闻,vivo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对此消息进行了否认,并一再表示:“这只是传言,公司内部并没有这样的消息。”OPPO内部也表示该消息是传闻。

  然而,种种迹象显示,手机厂商跨界进入电视行业一事并非空穴来风。受智能家居概念的影响,很多智能家居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尽管乐视和小米们在市场份额上没有颠覆传统的电视品牌,但这些互联网巨头们,已经把智能电视由概念,做成了产品。

  如果说智能手机是人们利用碎片化时间获取资讯的一个工具,那么智能电视则是家庭娱乐的一个入口。当手机与互联网电视建立了一个紧密的连接后,电视对于手机厂商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毕竟这是抢占客厅流量入口的最有效策略。

  此轮跨界早有先例

  其实,手机厂商早在几年前就有过进军电视行业的尝试。2014年10月份,华为曾联合创维共同推出一款55英寸的4K智能电视,产品名称为酷开荣耀A55智能电视,这款电视搭载了华为海思四核CPU。在此之前,华为还曾推出了多款电视盒子,并在荣耀立方这款路由器中集成了电视盒子的功能。另一家手机厂商OPPO,斥巨资将美国音频巨头杜比实验室的20多项专利组合收入囊中,积极进行专利布局,这被业内视为或是在为进入电视产业的前期布局。

  众所周知,专注于手机的小米几年前已经进军电视行业,并推出了多款智能电视产品。虽然目前小米电视在市场中占有率还不是很高,但小米在电视行业确实已经积累了一定口碑和影响力。前有小米和乐视,华为、OPPO和vivo们布局电视亦是必然。加之最近两年手机行业竞争加剧,手机厂商都在寻找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与手机连接紧密的电视,无疑是手机厂商的下一个战略制高点。

  打造差异化优势才能站稳脚跟

  自从乐视进入电视市场后,国内电视市场一下热闹起来。在此之前,国内电视市场是康佳、创维、长虹、海信等传统品牌的天下。乐视进军电视行业,不仅吸引了爱奇艺、优酷等视频巨头,还有百度和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不争的事实就是,以乐视、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电视派系,并没有威胁到传统电视品牌的市场地位。

  今年1月,风行电视被指虚假宣传。今年3月,微鲸科技有限公司被曝与供应商陷款项纠纷。而互联网电视概念的提出者乐视,上半年亏损11.1亿元,正面临退市的风险。寒潮之下,互联网电视行业正遭遇一轮残酷的洗牌。受此影响,互联网电视的销量也一路下跌。奥维云网的数据称,乐视离场后小米电视销量大幅提升,上半年销量突破了300万台。然而,小米电视的销量,并没有阻挡互联网电视品牌市场份额萎缩。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市场份额已降至10%。

  也就是说,多轮价格战过后,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市场份额只有10%,传统电视品牌仍是电视行业的垄断者。加之上游面板价格不断下降,传统电视品牌电视的价格纷纷下调,互联网电视品牌的价格优势被削弱。失去了价格的优势后,互联网电视品牌拿什么与传统电视品牌竞争?

  手机厂商必须打造鲜明的差异化优势,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电视市场站稳脚跟。与康佳、创维和海信这样的传统电视品牌相比,手机厂商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但供应链是手机厂商的短板。此外,手机厂商造电视,仍然需要找传统电视品牌代工。由此来看,手机厂商集体向电视行业跨界,并没有太多的胜算。

  没有技术积累,也没有品牌优势,手机厂商与传统电视厂商差距悬殊。在手机行业,华为、OPPO和vivo以谨慎著称,在乐视成为跨界的前车之鉴后,华为、OPPO和vivo跨界做电视,或许会采取合作的方式,因为单打独斗的风险太大,稍有不慎就会满盘皆输,这场跨界或是一场融合之战。

责任编辑:路明玉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