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电视公司打折:最高估值270亿 拍卖起价仅18亿
肖达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1

   【流媒体网】摘要:净资产为负、早已沦为垃圾股的乐视网(300104,SZ)近日突然还魂,其凌厉的走势让炒作者欢欣鼓舞,让旁观者错愕。


 

      

        短短12个交易日,股价从2元攀升到4.15元,涨幅翻倍。

  净资产为负、早已沦为垃圾股的乐视网(300104,SZ)近日突然还魂,其凌厉的走势让炒作者欢欣鼓舞,让旁观者错愕。

  乐视网的“还魂丹”是它的子公司乐融致新,该公司以生产乐视电视而闻名。8月底,乐融致新以增资的形式拉来了接盘者:腾讯、京东、华夏人寿等巨头。据悉,乐融致新这轮增资的估值高达90亿元。这似乎让人看到了乐视网摆脱债务困境的希望。

  但现实远比预想的要复杂。9月21日,乐视控股(贾跃亭旗下企业,乐视网股东之一)持有的乐融致新股权将正式司法拍卖。按照拍卖底价计算,乐融致新100%股权的估值只有18亿元左右,这远低于腾讯等机构的入股价。而在2017年初,乐融致新的估值最高达到了270亿。

  尽管拍卖价格很低,但自8月20日法院公示以来,至今无人报名参拍。

  “建议理性竞买”

  乐视网还处在退市的边缘,而它最重要的子公司——乐融致新,去年则拉来融创中国救场,今年则是吸引到腾讯、京东等诸多巨头参与30亿元增资,该事项目前仍在推进中。

21.jpg

 

  在推进增资事宜的过程中,乐视网多次公告提示,自己可能丧失对乐融致新的控制权。一方面,此次增资将稀释其对乐融致新的参股比例至33%,另一方面,乐视控股拥有的乐融致新18%股权可能以非常低廉的价格花落他家。

  在今年半年报中,乐视网表示,乐融致新股东乐视控股持有的18.38%股权处于冻结状态,且部分或全部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拍卖即将开始,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信息显示,北京三中院对乐视控股所持股权的拍卖将于9月21日正式开始。这次股权拍卖涉及“乐视系”旗下企业三笔股权,分别是:

  乐视影业21.8122%的股权,起拍价5.31亿元,评估值为7.59亿元。

  乐视控股持有的“某公司”26183537元出资额,起拍价1.09亿元,评估值1.57亿元。

  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现“乐融致新”)31245271.2元出资额,约占乐视控股持有乐融致新所有股权的10%,起拍价为1.31亿元,评估值为1.87亿元。

22.jpg

  

23.jpg

 

  乐视控股曾以持有乐融致新10%股权进行质押担保,为乐融致新取得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贷款本息合计约11亿元。因此这部分股权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乐融致新偿还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贷款,同时抵减非上市体系关联方对乐融致新债务。乐视网此前公告表示,最终拍卖成交金额尚不确定。

  记者注意到,乐视控股所拥有的乐融致新另外8%股权其实也在拍卖之列,此次拍卖的“某公司”26183537元出资额,根据下文的标的调查情况介绍,该“某公司”正为乐融致新。而根据今年5月份乐视网公告,乐视控股对乐融致新合计持有57430383元资本金,此次拍卖的“某公司”资本金加上乐融致新10%股权资本金,合计为57428828.2元,两者几乎一致。

  这或许意味着,乐视控股对乐融致新的所有股权都进入了拍卖程序,之所以拆分成两笔,也许是考虑到债权人不同,10%的股权涉及到的债权人是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且能抵减上市公司的债务。另外8%股权是否也将抵偿乐视控股对上市公司债务呢?乐视网在公告中没有提及。

  记者就此询问乐视网公关,对方表示应该向乐视控股了解。记者致电乐视控股公开电话,但由于是周末无法联系上。

  记者注意到,拍卖方还特别以一行红色字提醒:“建议竞买人理性竞买。”

  估值断崖式下滑

  记者注意到,作为乐视电视的经营主体,乐融致新的估值可谓“飞流直下三千尺”。

  首先,乐视控股当时能以10%的股权从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获取11亿元资金,证明当时的估值肯定远高于现在。而当前10%股权的评估价格仅为1.87亿元,对于这笔债务可谓杯水车薪。此外,乐视控股的三笔拍卖项目合计评估价格为11亿元,相对于乐视控股对上市公司67亿元的债务来说也远远不足,且无法确认能全数抵偿。

  一年半以前,乐融致新这一家公司的股权就价值百亿。在2017年初,由融创中国实际控制的主体以人民币30亿元资金认缴乐融致新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31245271元(低于此次乐融致新合计拍卖资本金),这笔增资前,乐融致新的估值高达270亿元。

  2018年以来,乐视网资金危机恶化,电视业务也受到影响,对供应商欠下大量债务。在这一背景下,乐融致新2018年初启动新一轮增资,考虑到市场环境、乐融致新业绩表现及所面临的种种挑战等因素,乐视网与各方投资者初步沟通,拟按照120亿以上估值融资。

  但在后续的商议过程中,乐融致新估值很快下降,由120亿元下调为90亿元,根据当时的评估报告,评估机构使用的是市场基础法,给出的评估结论建议为96亿元。这一估值也已相当高,因为截至2017年12月份乐融致新净资产已经为负。

24.jpg

 

  在这样的情况下,若选取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乐视网根本无法进行增资。

  在此次司法拍卖中,评估机构正是使用资产基础法对乐融致新股权进行评估,选取了2017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根据截至当时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17.45亿元等数据,最后给出乐融致新18.72亿元的估值。

  这一估值的参考价值放到现在也已经相当可疑,因为根据乐视网半年报信息,乐融致新上半年净资产为-2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按照30亿元增资计划有关公告,参与增资3亿元的新股东们也许只能得到增资后乐融致新不到3%的股权。而此次司法拍卖,若按照评估价格,仅需不到2亿元就能获得乐融致新10%股权,两者差距实在过于悬殊。

责任编辑:刘洛晴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