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彩电欧洲扩产 波兰工厂产量增六成
王珍| 第一财经日报| 2018-09-05

   【流媒体网】摘要:TCL欧洲研发中心,主要聚焦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


 

  [波兰工厂的产量50%是TCL品牌,20%是TCL已收购的汤姆逊品牌,余下做代工。]

  从位于波兰市区的TCL欧洲研发中心驱车约一个小时,便可到达TCL波兰工厂。

  TCL波兰工厂副总经理托马斯·奥兰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该厂去年彩电产量120万台,今年将增至200万台。“从这里发货,一天可以到达德国,两天可以到达法国,三四天可以到达西班牙、葡萄牙。”

  波兰工厂是TCL向欧洲各国供应彩电产品的生产基地和仓储基地,可以直接配送到零售门店。托马斯自豪地说,过去几年,波兰工厂的产量迅速攀升,从2015年的80万台到今年冲击200万台。

  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TCL在产品创新、质量、服务上进行的优化;另一方面是中欧班列的帮助,“我们从2016开始用中欧班列,2017年、2018年100%用中欧班列,今年火车100%准时到达。”

  托马斯透露,波兰工厂95%的零部件由中国运送过来,之前由深圳走海运到波兰需要40天,中欧班列开通后由成都乘火车运到波兰只需14天,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提高了市场响应速度。

  随着TCL今年在欧洲市场彩电销量的攀升,对波兰工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5月,TCL波兰工厂上马了第五条生产线,使该厂单班的年产能达到160万台。托马斯透露,波兰工厂的产量50%是TCL品牌,20%是TCL已收购的汤姆逊品牌,余下做代工。

  目前,波兰工厂淡季有350名员工,旺季有700名员工。波兰工人每月工资折合约8000~9000元人民币,还没算上社保。为了在产量提升的同时控制成本,波兰工厂将引入更多自动化设备。第一财经在现场看到,TCL波兰工厂的车间里已经有三台码垛机器人在忙碌工作。

  为了加强协同,TCL成都工厂也被纳入海外战略业务中心,以便更好地配合波兰工厂。在波兰工厂里,供应链、工程、质量、财务负责人由中国派驻,其他则是当地员工。托马斯说,他每周两次与TCL中国总部进行视频会议,双方沟通顺畅,“当地人员为主、总部支持为辅”的模式很有效。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在2018IFA(柏林消费电子展)期间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TCL将会进一步扩大在欧洲市场的渗透,一方面持续提高产品力,电视、家电、通信都有新产品;另一方面完善业务组织架构,TCL彩电今年在德国、法国、英国销售增长迅速,接下来在欧洲其他国家市场也会发力。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作为其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步,TCL正加码欧洲的布局,从生产延伸到研发。

  TCL集团CTO闫晓林表示,TCL的技术战略有三个重点:一是新兴显示技术;二是人工智能技术,以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的技术为代表;三是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TCL欧洲研发中心,主要聚焦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

  TCL欧洲研发中心与华沙大学信息与工程系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欧洲研发中心计划两三年内,在本地招100~150名研发人员,同时我们还会利用这边的高校资源。而且,不仅利用波兰的资源,还有东欧、俄罗斯的研发资源。”闫晓林说,与TCL在美国、中国香港和深圳等地的人工智能研发机构相比,欧洲研发中心更多会做人工智能前瞻性、基础性技术研发。“希望通过三年,欧洲研发中心成为全球价值实现最优秀的人工智能研发中心之一。”

责任编辑:路明玉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