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业务收入下滑!暴风集团上半年总营收7.92亿同比下降4.21%
张晓宝| AsiaOTT| 2018-08-30

   【流媒体网】摘要:近日,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本报告期内暴风集团上半年实现总营收7.92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减少4.21%。


 

  近日,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本报告期内暴风集团上半年实现总营收7.92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减少4.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减少775.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12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减少6,016.64%;基本每股收益为-0.33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60.00%;本报告期末的总资产为30.8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度末增加4.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0.0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度末减少6.20%。


 

  经营情况分析

  暴风集团于2018年年初公司提出“All For TV”的集团战略,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发展战略规划,全力落实“All for TV”的战略,把握家庭互联网商业机遇,聚焦互联网电视业务,加大暴风电视AI领先优势,推进暴风电视硬件产品不断升级创新,同时提高暴风电视互联网运营服务能力,大力发展大屏营销,拓展智慧家庭大市场。

  报告期内硬件收入6.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08%,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广告业务、暴风电视硬件收入、网络付费服务三个核心板块。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主要原因为公司互联网视频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影响了公司整体营业收入。

  1 、互联网视频平台稳步推进信息流建设,积极培育微信小程序成为新增长点

  2018 年上半年,在全面拥抱信息流的基础上,公司互联网视频平台持续深耕信息流,将该模式向纵深推进,帮助用户实现观影的最佳体验。同时,通过对用户喜好和特点进行智能分析,进一步提高广告的精准性,提升商业变现效率。

  报告期内,公司大力开展微信小程序方面的建设工作,依托小程序进行业务升级及转型,立志成为影视行业微信小程序的顶级开发者和运营方。与手机应用软件相比,微信小程序的优势在于更为轻便,应用场景更丰富,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流量获取及转化效率很高。公司与影视行业优质内容方、大众媒体等合作伙伴携手,快速抢占微信小程序的蓝海市场,快速获取流量,创造流量矩阵,积极培育微信小程序成为下一轮发展的新增长点。

  根据艾瑞数据显示,公司互联网视频平台的总体月度活跃用户约达2.1亿,其中PC端月度活跃用户约为1.6亿,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约为0.5亿。(数据来源:iUser Tracker)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的注册用户数约8384万,其中PC端约7028万,移动端约1355万。

  2 、暴风电视持续加大AI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报告期内,暴风电视聚焦AI,持续加大AI领先优势,专注推进暴风电视应用服务、AI语音、AI推荐等技术,推进暴风电视产品不断迭代创新,同时进一步增强互联网运营服务能力,持续丰富大屏服务场景,拓展业务规模。报告期内,暴风电视实现销量约46万台,同比增长29.7%,2018年4月暴风电视销量进入全国电视整体市场TOP10,并取得互联网品牌电视全国第二名的成绩,根据奥维咨询AVC报告,暴风电视销量增幅大幅超越行业平均水平。暴风电视的业务规模、产品竞争力都日臻成熟。

  3月底开始,暴风电视连续发布了一系列核心价位段的旗舰产品,包括暴风AI电视4,暴风AI电视7、AIOS3.0系统,以及小魔投投影产品系列和暴风激光电视。上半年,40吋单品的产品和运营效率大幅提升,同步拉动暴风电视整体流量进入持续正循环态势。暴风AI电视7作为一款革命性产品,在人工智能外脑、AIOS3.0、手机端“大耳朵”辅助下,让电视彻底告别遥控器,成为家庭用户贴心机器人。AIOS3.0 系统进行了重大升级,升级后的AI唤醒口令以“大耳朵”代替“暴风大耳朵”,成为行业首家做到3字唤醒的AI助手,无论待机还是开机状态,均可“唤醒+任务”,一次唤醒连续对话,作为首台 AI+大屏,暴风AI电视7还做到凡屏幕显示的文字、数字即可说,并有语音对话小助手引导用户使用,为用户带来更自然、更便捷、更全面的AI体验。小魔投作为公司首款千元价位微型投影产品,获得了 A’Design Award 大奖,为用户打造纯粹美好的观影体验。暴风激光电视系列通过高品质的硬件、智能服务与配套设备,为家庭娱乐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降低品质生活体验门槛。报告期内,暴风电视斩获2018中国创投金鹰奖,成为今年唯一获奖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并成功入选 “中国人工智能准独角兽榜单”,品牌优势不断提升。

  报告期内,暴风电视在原有AI实验室基础上成立了暴风大脑研究院,在自然语言处理(NLP)、AI 内容推荐和用户数据管理平台(DMP)及应用加大研发力度,保持 AI 技术领先优势。与此同时,暴风电视根据实际工作中取得的经验,率先起草并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共同发布了“暴风 AI 电视产品企业标准”,从唤醒率、识别率、硬件形态、运算能力等方面提出了AI电视产品具体的量化标准。

  信息流方面,基于在智能推荐、用户画像和知识图谱方面的研发成果,暴风电视信息流内容推荐CTR提升了10%,同时,通过优化信息流UI“通过短视频推荐长片”的体验模型,有效阅读率达到80%,信息流中短片的人均观看时长超过2分钟。另一方面,上半年,暴风电视全面提升AI人工智能电视,在暴风电视产品上,除了能够使用自然言语和人工智能交互,完成天气、股票、购物、点餐等一系列的娱乐功能,实现“大耳朵”三字唤醒率 95%,识别率90%,误唤醒率 1/24h 的良好体验,保持行业领先优势,暴风电视日使用时长提高并稳定到7小时。

  内容方面,暴风电视集成暴风影音、爱奇艺、CIBN、PGC 合作方及视频应用等多方内容资源,在内容覆盖面及内容更新速度方面具备明显竞争优势。频道内容推荐方面,暴风电视覆盖了时下90%热门内容,涵盖电视剧、电影、综艺、动漫、少儿等类型片源。专题内容推荐方面,报告期内,暴风电视根据热点、热剧、节日、固定周末品牌等制作了多个专题,包括毕业季、世界杯、周末放映室、少儿迪斯尼等专题内容。“一直看”内容推荐方面,报告期内,通过 CIBN 风迷频道,输出近千个频道数千个分集,集合影视、动漫、纪录片、生活、教育等丰富内容资源;通过接入PGC合作方,推出约25个频道内容;同时,通过人工下载上传短视频内容,在短视频方面补充新片热点内容。应用内容推荐方面,暴风电视通过推荐优酷世界杯及芒果独家综艺内容,充实体育频道、优酷独家热点内容及综艺频道内容。

  渠道方面,报告期内,暴风电视继续加强线下渠道覆盖优势,深耕新零售渠道的搭建,渠道和客群持续稳定发展。截至目前,暴风电视实现线下零售店面7000多家,店面数量增长15%,覆盖全国2581个县区,有效扩大了三、四级市场渠道门店数量;同时,暴风电视持续加大一、二级市场零售端获客的流量及转化通道,截至18年7月线下区域家电连锁合作覆盖量已达全国总量近40%;另一方面,通过加强线下渠道对AI电视定位深入的认知,增强用户场景体验,流量增长与获客转化效果显著,在硬件利益、内容红利、品类扩充的三大盈利模式之下,借助“BOSS平台及掌上老板”工具增强与渠道的连接,大幅提高连接与运营效率。新零售渠道方面,暴风电视以“京东无界零售”、“苏宁智慧零售”、”天猫新零售”三大电商布局的新零售平台为合作阵地,基于效率和场景创新,升级供应链保障,丰富渠道通路,创新货品订制链,借势平台赋能,积极探索新零售模式,截止目前累计进驻三大新零售平台近万家门店,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拓深。

责任编辑:王建利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