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携手南方新媒体,开启OTT运营新篇章
流媒体网| 2018-08-23

   【流媒体网】消息:8月23日,康佳&南方新媒体战略合作暨KKTV 5周年新品发布会在北京悉苑正式举行。会上,康佳集团与南方新媒体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旗下品牌也正式签约战略合作,开启了彩电行业OTT运营的新篇章。

  强强联手,共同推进生态产业升级

  随着互联网的新一轮变革,“客厅文化”正在重新回归大众的视野。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目前OTT流量已经占全网流量的20%,预计到2020年整个市场的体量会达到300亿以上,且增值空间巨大。

  为了抓住这一市场蓝海,几年前,各大传统家电厂商纷纷开启了转型之路,KKTV应运而生。2013年,康佳率先打造第一个互联网智能电视品牌KKTV,并依托技术和供应链等巨大优势,迅速占据了市场主动权。2018年上半年,KKTV销量市占率为互联网电视品牌第二名。

 

  康佳为何不断在业界开展合作?在人工智能等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内容丰富度、独家版权内容等渐渐成为电视厂商尤其是互联网电视之间竞争的“王牌”,并将最终决定整个OTT TV格局。

  广东南方爱视娱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南方新媒体的参股公司,成为了康佳的合作首选。通过与爱视的深度合作,KKTV由一家纯硬件公司向“内容+硬件+运营”的互联网运营公司转型,产品竞争力得以进一步提升。

 

  而爱视也对康佳的大屏运营实力表示了极大肯定。目前爱视以内容增值、广告合作、应用分发等为核心业务支撑,可通过与康佳的强强联合,完成自身OTT运营的业务闭环,来提供综合性服务,并与康佳共同成长,推进生态产业升级。

  互联网方式运营,康佳OTT稳坐第一阵营

  从KKTV诞生起,康佳的互联网产业,共经历了三个里程碑式的阶段。2013-2015年,康佳在“初创期”凭借产品及供应链制造优势,成功在互联网电视的重围中杀出,占据优势地位;2015年,康佳成立互联网事业部,用纯粹互联网的方式进军OTT,经历了沉潜进取的三年“发展期”;今年,康佳正式公布集团新战略,对互联网业务的长远发展再次做出规划,标志着互联网产业开启全速“奔跑期”。

  “康佳近两年精力主要聚焦在三件事上:一是明确了集团未来要走的路,发展的方向,确定了五年战略规划;二是OTT业务和互联网品牌,踏实苦干,夯实基础,做到万事俱备;三是描绘了改革路径图,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主要手段,新兴产业布局是核心抓手。当我们做完这三件事,让我们有精力缓过手来,班师回源,再次重新聚焦到到我们的消费电子业务,聚焦到我们的彩电业务上,我们发现,市场虽然有变化,但没有出现所谓的颠覆,没有发生天翻地覆。我们觉得,此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信心支持彩电业务和OTT业务的改革和发展,我们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决心坚定彩电业务和OTT业务的核心地位与作用。”康佳集团副总裁曹士平提到。在最新公布的集团战略中,康佳集团共设立科技园区业务群、产业产品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投资金融业务群四大群组,互联网业务作为平台服务业务群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承载着平台系统运营维护、内容引入及商业化变现等使命。

 

  据康佳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上半年康佳实现营业收入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约54%,预计2018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76亿元。其中,互联网业务板块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上半年营收超3.5亿,同比增长215%。会上,康佳公布OTT最新用户情况:基于此次与爱视合作,康佳智能电视整机终端突破3000万,按照智能电视平均每个终端对应3.8人,康佳YIUI系统覆盖用户数接近1.2亿人,已稳坐行业第一阵营,成为流量为王时代最宝贵的资源之一。

 

  此次合作后,康佳在OTT运营上积累的能力将被赋予到爱视。例如康佳广告系统,将大数据和生活场景延伸至消费需求,全面覆盖家庭营销场景,其丰富的广告形态和良好的投放效果,赢得众多广告主的一致认可。目前品类已经集成汽车、家电、互联网服务、消费电子、金融、快消品等主流产品和品牌,未来会共同提升双方的经营收益。

  对于康佳、南方新媒体、KKTV和广东爱视而言,这次合作不但开创了在互联网电视运营、内容、技术等层面的深度合作模式,而且这种强强联合也必将促进中国互联网电视产业创新发展迈向全新的高度。

  开放共享,抱团纵深寻求更大价值

  爱视现有740多万台OTT终端将会搭载康佳的易柚(YIUI)系统进行运营,之后爱视新增终端也将全量预装易柚系统,并联合双方资源进一步打造KKTV互联网电视品牌。

 

  康佳易柚系统最早诞生于2012年,通过7个版本的进化,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用户系统、大数据系统、支付系统、广告系统、安全系统的五大系统和语音、图像AI、智能推荐三大引擎为基础的完整的TV端操作系统。康佳的大股东华侨城拥有着全国高档社区的100W优质用户,以及华侨城旗下公园、酒店等服务海量用户等,全面涵盖了北上广深、各级省会及三四线城市家庭用户,这是康佳电视互联网业务版块对新场景用户进行画像的试验田,以此推动产业链深入拓展,以新模式和更多合作伙伴横向合作,输出到其他千万OTT用户,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如果说过去的营销是围绕时间、空间、用户展开的“场景营销”,那么康佳未来想实现的则是通过分析用户情绪、深谙用户所需、提升用户体验展开的“情景营销”。在最新的康佳YIUI 7.0系统中, “瀑布流”布局被运用于大屏,颠覆传统智能电视操作,采用资源桌面化的呈现形式,通过海量资源吸引用户。同时康佳也致力于打造全场景个性化体验维持用户粘性,从时下热门的AI人工智能,到客厅泛娱乐的教育、音乐、游戏、购物,各类场景下深度布局客厅生态,为用户营造了多种沉浸式大屏互动体验。

  对于康佳而言,与南方新媒体、爱视的合作仅仅是个开始。康佳YIUI系统将会进一步开放共享合作,未来,康佳智能生态将通过加速渗透,通过完善生态体系,改写内容用户互动机制,打造贯通平台,内容和终端的全链级生态公司。

  “未来康佳将继续以电子业务和OTT为核心,以物联网、智慧产业为关键入口,整合全部公司资源,围绕智慧生活为主要方向,最终统一归入跨屏用户运营平台,实现平台、数据、服务的全面融合。”康佳集团副总裁曹士平表示。

责任编辑:路明玉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