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彩电业务将引入非公资本 暂无上市计划
王珍| 一财网| 2018-07-10

   【流媒体网】摘要:彩电市场去年以来一直表现疲软,今年房地产行业下滑更是雪上加霜。彩电业务还有做头吗?


 

  康佳彩电业务今年改制为独立子公司后,定下了更高的发展目标。康佳集团助理总裁、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常东在7月9日下午的发布会上透露,康佳彩电业务到2020年将努力实现300亿元的营业收入规模。

  常东说,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今后将以彩电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模式变革为路径,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公司。他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一年内引入非公资本,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

  混改注入新活力

  今年一月份,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它是康佳彩电业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础。

  常东说,华侨城是康佳的第一大股东,华侨城今年要求80%的二级企业都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康佳彩电业务今年实现独立公司化运营后,目前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仍由康佳100%控股,但正在积极寻找战略投资,预计短期内还是会由康佳控股,以满足合并财务报表的要求。

  战略投资者如何选择呢?常东透露,彩电行业市场化程度很高,内容商、渠道商都有大量的非公有制企业,所以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下游渠道商、上游内容商及面板厂或者非公有制基金公司等都有进行资本合作的可能性,以促进产业链垂直一体化。另外,员工持股方案也在设计中。

  去年曾有传闻称康佳彩电业务将单独分拆上市,常东澄清说,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暂时没有上市计划。

  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常东坦言,并非没有困难和挑战,但是由于康佳大股东决心很大,希望引入外部资源,共同把康佳彩电业务做大,所以改制得以积极推进,而且员工的积极性也得到激发。

  彩电仍然有做头

  彩电市场去年以来一直表现疲软,今年房地产行业下滑更是雪上加霜。彩电业务还有做头吗?

  康佳集团副总裁曹士平表示,康佳未来转型为平台型公司,需要产业基础,所以彩电业务是支撑康佳未来转型的核心基础、根本命脉。今年一季度,康佳智能电视用户总数已超过2460万,月活跃用户突破1620万。目前康佳智能电视平台用户净收益为26元/台,预计2018年将达到39元/台。这些收入以电视开机广告、内容点播收入分成为主,还有购物、教育、游戏等收入。今后彩电业务每年还可给康佳带来500万新增用户,“未来用户持续运营,可以弥补硬件收入。”

  相比国内市场,海外市场的成长空间更大。常东说,康佳电子科技将国内、海外市场“两条腿”走路。海外市场采取多种模式拓展,在巴西、俄罗斯等“金砖四国”,建立稳定的客户关系;在欧洲、印尼等地发展自营模式;另外,还可以收购品牌,实现轻资产运营,最终实现康佳品牌国际化。

  在彩电之外,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还在延伸产品线。比如,从家用电视,延伸到商用电视、商业LED屏、智能会议系统;从电视机,扩展到智能门锁、吸尘器。常东说,将围绕智能家居进行智能终端产品的拓展,当然会聚焦在有积累的产品上。

  而在备受外界瞩目的芯片领域,常东透露,康佳已成立了半导体事业部,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会给予配合。“我们一年彩电销量1000万台,需要消耗大量的芯片,包括主芯片、存储芯片、物联网半导体器件等。今后,我们将参股一些半导体设计公司,对WiFi模块、蓝牙芯片公司也会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路明玉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