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视发力 阿里家庭娱乐赋能智能电视寻求共赢
我爱黑科技| 奇珀网| 2017-05-25

  【流媒体网】摘要:而与海尔类似,长虹55A5U也是全面采用了阿里家庭娱乐的智能电视生态解决方案。长虹55A5U搭载的阿里家庭娱乐个性化飞流桌面UI,则是飞流桌面第一次在电视机上亮相。同时,即将上线的康佳55寸天猫定制款电视与海尔及长虹跟阿里家庭娱乐的模式有所不同,其主要在内容上进行合作,在其自身操作平台引入阿里家庭娱乐的海量内容。

 


 

  今年电视厂商的新品发布周期似乎比以往拉得更长了一些。3月份各大新贵互联网电视品牌均已发布智能电视新品,而进入春夏之交的5月,智能电视似乎又迎来新一波新品发布潮。国内家电巨头海尔在5月20日正式推出多款海尔四代智能电视,而传统电视品牌康佳亦将发布一款55寸天猫定制款新品,加上4月份已经在天猫“413家庭娱乐节”首发的长虹55A5U旗舰机型,新一轮智能电视发布潮唱主角的似乎是传统电视品牌。而细究之下可以发现,几大传统品牌发布的智能电视新品似乎都与阿里家庭娱乐有着密切关联。

  赋能智能电视阿里家庭娱乐解决方案多样化

  作为与阿里家庭娱乐合作最为深入的智能电视品牌,海尔的四代电视继续全面接入阿里家庭娱乐智能电视生态解决方案,从系统、内容、运营都由阿里家庭娱乐赋能给海尔。而新产品最大的卖点则是能够实现用户与大屏间的直接全程语音操控,实现了在影剧综、4K蓝光影院、K歌三个主场景支持全程语音,并可支持模糊语音智能搜索和大数据智能推荐,可以免遥控器操控。此功能被不少业内人世看作OTT TV迈向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第一步,很明显阿里家庭娱乐走在了前列。

  海尔四代智能电视作为阿里家庭娱乐跟海尔合作下的新款代表机型,体现了双方在全维度all-in合作模式下的新科技、新成果,在该种模式下海尔全部的智能电视都采用阿里家庭娱乐完整的智能电视解决方案,包括大屏科技功能,所有业务及优质的视频内容等,将智能电视的发展带入全新的赛道,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用户体验得到了质的飞跃。

  而与海尔类似,长虹55A5U也是全面采用了阿里家庭娱乐的智能电视生态解决方案。长虹55A5U搭载的阿里家庭娱乐个性化飞流桌面UI,则是飞流桌面第一次在电视机上亮相。同时,即将上线的康佳55寸天猫定制款电视与海尔及长虹跟阿里家庭娱乐的模式有所不同,其主要在内容上进行合作,在其自身操作平台引入阿里家庭娱乐的海量内容。

  可以看出,阿里家庭娱乐以多模式深入OTT行业与传统电视厂商合作,根据不同电视厂商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合作模式,在给予更佳优质完美的用户体验的同时,也赋予了传统电视厂商更多的可能。众所周知,传统电视厂商强于硬件产品制造,拥有渠道优势和供应链管理优势,并有多年积累的品牌优势,但在互联网智能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却缺少前沿的大屏科技和能满足海量不同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内容和方式。利用自身大屏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海量优质内容等优势,阿里家庭娱乐通过不同模式与电视厂商进行合作,互补短板,全面赋能传统电视,达到了智能电视软件与硬件的最优匹配,在市场上迅速取得成功。

  开放合作阿里家庭娱乐寻求与厂商共赢

  目前,阿里家庭娱乐在智能电视领域已经与包括海尔、海信、长虹、康佳、夏普、三星等在内的9个硬件生产厂商达成合作,并且合作商的数量仍在不断增加中。截止目前,在2016年全球OTT电视中,与阿里家庭娱乐合作的电视品牌市场份额达到了14%;而在国内市场,2016年与阿里家庭娱乐合作的电视品牌市场销量表现优异,占到总体市场份额的35%;且较2015年上升了1个百分点,具有相当的市场潜力。此外,电商优势也是阿里家庭娱乐赋能合作伙伴的一大强项,依托阿里强大的电商资源,线上成为阿里家庭娱乐合作电视的最主要销售渠道,其零售量增速达到77%,远高于线下任何级别城市的销量增速。

  另据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彩电零售规模为5089万台,其中智能电视的渗透率高达83%,这得益于影视剧、综艺、网剧、游戏、应用等在智能电视上的呈现,满足了用户多元化需求,加上互联网的第一批原生用户——85后全面进入家庭生活状态,使得家庭娱乐中心重新回归客厅电视大屏。对此,阿里家庭娱乐的选择不是直接造电视,而是赋能电视厂商。在终端价值普及层面,阿里家庭娱乐选择向电视厂商输出自身的操作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商等生态优势,并提供海量的优质内容资源,为智能电视提供了完整的生态解决方案。

  用阿里家庭娱乐TV事业部总经理贾伟的话来说,电视的智能化,除了硬件升级之外,真正瓶颈是应用、桌面、支付、账户、内容以及更快更清晰的播放体验等,阿里家庭娱乐要做的就是向传统电视厂商提供进化的能力。以海尔阿里四代电视为例,借助阿里家庭娱乐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海尔阿里四代电视可以进行精准的用户画像及用户行为偏好分析,实现内容智能推荐,达到“千人千面”效果,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同时全程语音智能操控,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与电视的交互体验。

  近年来,互联网电视品牌以“内容”为核心的新兴商业模式,推动OTT电视销量的快速增长。在一些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刺激之下,传统电视厂商纷纷向互联网智能电视转型。虽然互联网电视品牌取得一定的先发优势,但传统电视厂商的主导地位仍难以撼动。随着互联网电视品牌先发红利逐渐用尽,未来竞争的关键就在于对用户需求的把握。技术上不断创新,满足用户不断进化的需求,甚至走在用户需求的前面的才能成为行业引领者。从这个角度展望未来,依托阿里家庭娱乐大平台用户需求数据和技术优势,阿里家庭娱乐赋能传统电视品牌的模式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何家蓁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