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明珠OTT用户半年新增348万 IPTV破4600万
张晓宝| AsiaOTT| 2018-09-06

   【流媒体网】摘要:东方明珠新媒体近日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报告。其实现营收60.28亿元人民币,与上年相比减少了31.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0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8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按同期相比减少了16.53%;基本每股收益约为0.47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3%。


 

  东方明珠新媒体近日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报告。其实现营收60.28亿元人民币,与上年相比减少了31.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0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8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按同期相比减少了16.53%;基本每股收益约为0.47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3%。


 

  至本报告期末,东方明珠新媒体的总资产为380.12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度末相比增加了1.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77.35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度末相比增长了0.65。

  经营情况分析

  东方明珠新媒体称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推进智慧运营驱动“文娱+”战略落地,持续推动OPG云的升级工作,努力打造融合媒体平台建设,持续完善文娱消费布局,在实现用户持续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实现业务与服务的融合打通。围绕着一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OPG云转型升级,构建智慧运营平台

  OPG云的建设目标是通过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形成业务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实现技术后台打通、数据中台打通,以及用户、内容、产品、服务的打通。报告期内,公司全面提升云后台能力建设,现已建成统一网管平台,全面提升融合媒体平台的安全性;持续强化混合云建设,实现IPTV/OTT直播频道约280路云端软件化编码,显著降低成本且实现了各业务的个性化直播需求;通过与细分行业领先企业合作,提升AI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数据中台与业务中台建设,完成视频内容标签定义与生产,现已覆盖点播与直播的影视剧以及主创人员;同时进一步扩大用户数据,并提升用户画像及分析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全智能推荐产品,优化用户体验。启动智慧场馆建设,孵化OMO全场景运营系统,实现B端与C端用户的有效链接,进一步实现数据驱动运营。

  (二)持续夯实内生增长,实现业务板块的横向连接与垂直闭环发展

  (1)媒体网络业务:夯实渠道,拓展用户,持续打造BesTV融媒体平台

  公司持续推进融合媒体平台建设,夯实渠道分发优势,扩大产品覆盖,提升用户规模。报告期内,IPTV用户规模突破4600万,较上年底实现用户新增600万;OTT用户达2448万,较上年底实现用户新增348万;付费电视用户数6000万,较上年底维持不变;点播用户数1400万,较上年底增长200万;移动终端月活跃用户超过6000万,较上年底月活用户增长超过100%。

  在渠道建设方面,在保持原有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积极拓展与中国移动的业务合作,在报告期内,Bestv的运营商B2B业务已经覆盖全国31省;同时,以“世界杯”为契机,与咪咕联合打造了集约化增值产品“咪视通”,实现用户覆盖超过6000万,激活用户超过1000万,成为中国移动集约化最主要、覆盖范围最广的增值产品,为后续Bestv增值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影视互娱业务围绕公司整体战略 ,持续打造精品化、差异化内容IP矩阵 ,持续探索以IP为 核心的全产业联动开发模式,努力实现内容对全产业发展的推动。

  公司持续加快影视剧主业发展步伐,结合内外部优质资源,不断提升内容的聚合、生产与发行能力,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目前公司拥有优质IP产品,广电新媒体内容储备丰厚。公司继续坚持精品化、IP化的优质内容生产路线,报告期内,公司主投电影《21克拉》收获过亿票房,与BBC合拍纪录片电影《地球:神奇的一天》持续贡献海外票房。公司发行并参与制作的网剧《镇魂》引发网络收视热潮。同时,各项目均有序推进,如《大江大河》、《老中医》、《只为那一刻与你相见》等,年度重点项目《紫川》顺利推进,目前处于筹拍阶段。在版权合作方面,持续探索与平台的深度捆绑,积极拓展网大、网剧和网综等新领域。同时,携手国际合作伙伴,探索内容垂直产品的开发。

  游戏业务持续推进全渠道业务布局。报告期内,公司创新主机游戏销售模式,实现主机游戏业务持续增长。升级手游联合发行业务模式,推进大IP电视游戏产品化,完成15款迪士尼游戏本土化改造,并对接多家省级运营商平台。依托优质产业资源,全面布局电竞业务,推进电竞游戏、联赛、联盟、场馆等项目建设,公司牵头成立的电子竞技联盟——“G 联盟”,其成员涵盖了内容方、平台方及赛事合作伙伴等,通过资源共享,谋求快速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3)夯实视频购物业务 ,落地新零售,延伸消费场景;持续的产品优化及互联网化的营销模式,推动品牌的年轻化转型。

  视频购物围绕“跨界新零售,购物新体验”理念,加快打造新零售模式,与众多细分领域的优秀品牌和代表性企业进行跨界合作,将消费场景延伸到线上线下空间。继续加强向互联网渗透和大小屏联动,优化用户体验,增强对年轻人吸引力,目前已可以通过购物APP、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观看直播、一键化订购。营销方式上引入全方位立体传播战略,自创“就这样”系列品牌活动,通过释放SMG、OPG赋予的渠道资源优势,在线上线下进行立体式投放宣传。取得了销售和口碑双丰收。进一步吸引年轻用户。报告期内,年轻用户占比逐步增加,从年初的20%升至年中的 31.6%。

  (4)文旅消费业务:持续提升存量资产运营效能,同时打造文化集聚区,升级运营模式东方明珠坚持存量业务的持续升级赋能,报告期内,文旅消费汇聚线下用户流量超过700万。

  公司通过持续丰富东方明珠塔产品线,进一步深化线下文化集聚区的打造,实现都市人群的生活、娱乐、消费场景的全面升级;并强化与OTA平台的合作,推动文创产品联动。贯彻智慧运营理念,推进梅赛德斯场馆APP、数据平台、商户平台的搭建,全面启动智慧场馆建设。

  (三)持续推进创新业务孵化与外延发展 ,加速产业布局

  (1)积极推进“城市大脑”项目,助力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与广电网络的转型发展

  2015年,东方明珠承担了广电总局下达的“下一代广播电视无线试验网”建设项目,并率先以整体解决方案打造了物联网+社区精细化治理示范街道。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物联网社区大脑平台公司的筹建,并开发出第一版城市大脑产品,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形成了数据到、判断到、预测到的数据驱动机制,让大脑会监测、会思考、会派单,能够记录过去、感知现在、预测未来。目前,公司在该领域业务已覆盖杨浦、虹口、普陀三区18个街镇。未来将继续按照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智慧城市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拓展区域覆盖。并通过产业生态的构建,实现模式的复制与全国推广。

  (2)对接“5G”标准 ,打通“8K”产业链

  公司积极超前布局5G及8K业务。报告期内,公司与富士康进行合作,双方将共同构建“8K”布局,形成从生产到编辑储存传输,再到播放的完整的8K生态产业链。目前,双方合作推出了中国第一部8K城市形象宣传片《YES!上海》,并获得国内外文化界一致好评;同时,与中国电信、富士康等公司合作,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个基于5G测试网络的8K视频应用平台——“5G+8K”试验网。未来,公司将联手上下游主流企业联合打造“5G+8K”产业联盟,共同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探讨未来5G+8K发展及创新应用。

  (3)继续加强与各领域龙头企业战略合作,撬动产业资源

  公司持续加强与各行业领先龙头企业的合作,提升公司自身业务能级。报告期内,公司携手中国联通、富士康等多家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扩大产业合作,加速前沿技术布局和业务落地,实现内生增长与外延扩展并举。与中国联通战略合作,携手拓展家庭娱乐客户市场;与富士康集团和富士康旗下工业富联战略合作,聚焦家庭娱乐终端、物联网业务。

  (4)以资本为杠杆,加快外延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以自有资金约3亿元人民币,参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业富联”,SH.601138)A股IPO的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这不仅对公司拓展多项业务合作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同时还具有一定的财务投资价值。同时,公司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完成新英体育项目退出,本次交易获得税前投资收益约6000万美元。对外投资平台和文化传媒基金各项工作在有序推进中。

责任编辑:王建利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