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视通:智慧运营,构建家庭大屏新生态
流媒体网| 2018-06-17

   【流媒体网】消息:2018年6月15日-17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CNAIF)在上海举行。6月16日上午,百视通副总裁曹雅莉出席“视听平台新商业模式”分论坛,结合“网络视听产业:新路径新未来”的论坛命题发表《智慧运营,构建家庭大屏新生态》的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180616215758.jpg

  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总局网络视听管理司与上海市文广局承办,是我国网络视听产业的国家级年度盛会。

  今年论坛以“新时代,新路径,新未来”为核心,邀请来自广电、新媒体、出品方、版权方、网络技术等领域众多企业进行广泛讨论,共同探讨产业发展问题。

  智慧运营,大屏“集团军作战”的必选项

  伴随政府三网融合等一系列政策的有力推动,无论是IPTV产业,还是OTT产业,都呈现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截止2017年底,仅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2家运营商的IPTV就已经达到1.22亿户。而2017年全年,IPTV业务收入达到121亿元,比上年增长32.1%。市场繁荣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参与到大屏产业中,“集团军作战”的新生态体系已经形成。

  面对庞大的用户体量,还未充分挖掘的产业价值,以及产业链上下游跨平台跨行业的复杂关系,必然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营模式来规范,并形成高效运转。

  今年年初,百视通的母公司东方明珠进行战略升级,提出要实现“智慧运营驱动文娱+”。对中国最大的全渠道融合媒体平台百视通而言,“智慧运营驱动文娱+”意味着全面推进大小屏联动,提升流量复合变现能力,实现全渠道融合媒体平台智慧运营。

  智慧运营具体操作包括:

  成为产品连接器,除了传统内容服务模式外,还将围绕视频内容价值衍生,围绕IP、连接更多的产品,构建多元化的产品矩阵。而这些产品都是以视频作为触点,并向线下、跨界多个领域衍生。

  成为渠道发动机,致力于将用户流量与东珠旗下影视、购物、文旅三个事业群业务实现渠道打通,提升流量变现能力,借助三个事业群旗下业务实现复合变现。除了“自家”产业,百视通还会与更多伙伴合作,将流量导入的合作伙伴渠道,一方面让用户享受到更多的服务,另一方面能和合作伙伴同创价值。

  成为会员大本营,借助与内、外渠道的打通与连接,百视通的会员体系也将得到全面升级。未来百视通会员可以享受东方明珠及合作伙伴的业务权益,比如,百视通会员登东方明珠塔,可以享受门票折扣,积分换购、排队优先等多重权益。

  智慧运营,大屏生态建设与开放的送分题

  凭借OPG赋能,通过智慧运营,百视通除了实现与母公司东方明珠的无缝连接之外,更希望实现与各产业合作伙伴之间打通,构建大屏生态,在为用户提供充满想象空间的各种“文娱+”内容与服务。

  在东方明珠的“内测”中,智慧运营的业务打通、流量互导、权益互通都产生了相当具有说服力的效果。选择智慧运营方式,实现平台的开放与整合,打通更多的产业,连接更多的服务,就像一道不需要考虑,直接可以轻松拿下的送分题。

  而在对外合作中,合作伙伴也几乎都在借助智慧运营的方式,通过平台全面开放,实现生态体系化,与各产业共享大屏价值。

  在百视通大屏端,每个月少儿节目《小猪佩奇》的付费用户访问量达到1.2亿次,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百视通很早就和小猪佩奇品牌授权方一起,打造了50多款衍生品,将观看场景连接起来,看佩奇,买佩奇,同时线下参加佩奇活动,将IP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而在刚刚11日举行的第二届百视通合伙人大会上,巧虎作为合作人代表登台,分享与百视通的深度合作。百视通将还与巧虎共同推出定制的巧虎电视机顶盒,改变巧虎以往靠光碟传播的形式。

  此外,生态建设还会扩展到教育领域,比如,与新东方合作,根据TV用户特性,进行专门课程设计;以及在新疆、广东、陕西、浙江、甘肃等地开办百视通新东方名师讲座,将线上教育与线下课堂打通。

  百视通还将在文化旅游、酒店、医疗等领域开展技术和终端服务,以视频服务和互联网能力为核心,助力其他行业实现互联网+,创造入口场景,构建家庭大屏新生态。

责任编辑:张君华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