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牌照商如何探索大屏教育新模式
王建利| 流媒体网| 2018-09-03

  【流媒体网】消息:互联网电视平台的价值逐渐显现,多场景的服务模式已经落地,商业化变现能力在进一步探索,整个大屏生态建设正开足马力,稳步推进。牌照方作为OTT大屏市场的主心骨之一,不仅打造优质内容,推出自己的终端硬件,也开始重视构建互联网电视生态体系。

  在线教育的火热带动牌照方布局教育资源,深挖教育内容,整合产业链各方优势,探索家庭教育场景新模式。

  教育和大屏的联姻

  从教育市场来看,中国家长都有望子成龙的心态,为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向来重视教育。随着二胎政策的逐渐放开,教育市场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教育市场总规模超过9万亿元。

  从“互联网+教育”大趋势来看,围绕线上和线下深度融合的教育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有人断言,互联网将成为未来30年教育最好的“学区”。而智能电视沉浸式体验好、互动分享性强,能营造较好的学习氛围和带来更好的观看效果,受到在线教育领域的青睐,“客厅教育”时代兴起。

  从互联网电视生态布局来看,互联网电视目前市场份额和日开机人数逐年提高,已经具备商业化的用户基础。衍生更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出更具竞争力的增值服务成为发展的关键。用户对教育资源的强烈需求,使大屏教育成为互联网电视挖掘家庭生活场景的重要方向。

  互联网电视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是其布局内容和垂直产业的有益尝试。双方的叠加将实现成倍的效应。

  牌照方构建大屏教育生态

  互联网电视牌照方作为互联网电视生态链的重要参与方,在丰富电视内容方面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对于他们而言,教育生态布局不仅是推动教育产业发展的时代使命,更是打造内容体系,进行垂直领域探索的重要一环。

  作为牌照方之一,未来电视通过自制内容和开放生态聚合内容等方式进行教育资源的积累,并连接行业全产业链伙伴,共同打造家庭教育的新生态。未来电视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达成合作,二者一方具有终端、渠道和运营优势,一方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有助于打通从内容到平台到运营的整条产业链。值得一提的是,双方还携手产业链各方企业成立“中国互联网电视教育生态联盟”,全面整合各家内容、产品、技术和资本优势,共同培育大屏教育新生态。未来电视还和恒信东方推出大屏教育互动平台,不仅寓教于乐,而且能实现智能控制,建立远程家庭亲子情景。

  图片1.png

  中国互联网电视教育生态联盟启动仪式

  CIBN互联网电视在2011年就深入教育行业,一方面做硬件终端产品,另一方面还把教育内容引入到大屏。策略上从和教育机构简单的内容合作到资本层面合作,再到项目业务合作均有。在内容上,CIBN教育重视大屏端的教育内容汇聚,目前CIBN教育内容已经涵盖幼儿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乃至中老年人教育内容,并向幼儿早教教育系列倾斜。在硬件方面,把内容和终端捆绑融合,研发出CIBN|安徽中小学电视课堂、CIBN|唐颂少儿国学、CIBN|1岗E学职业教育等终端产品。在功能上,基于自主研发的端到端技术解决方案,在CIBN教育平台上实现了多人同步和大屏交互等功能。在运营上,针对不同类型的教育产品做定制化、个性化的运营推广。而随着用户对教育内容付费习惯的养成,CIBN教育把优质教育内容通过一些其他渠道输出,探索变现实现方式。据悉,CIBN教育的付费内容占到80%左右。

  BesTV百视通与迪士尼、CN卡通、宝贝乐园等知名的少儿节目品牌合作,创作出包括“最爱迪士尼”“动漫剧场”等内容。目前还拥有上万部动画版权。通过自制+引入的方式丰富自身的少儿节目资源。此外,百视通还通过童心绘童画、教师节献礼等活动,打通线上线下,丰富平台内容的基础上,带动受众积极参与,打响品牌知名度。随着大屏教育的深入推进,近些年也对教育资源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在2014年联合新东方在线推出互动电视教育解决方案“新东方TV学堂”。携手倍乐生将少儿IP硬件化,面向市场推出巧虎小红盒。

  图片2.png

  百视通少儿绘画大赛特设尼克动画分会场

  目前牌照商已经不仅仅在做内容的汇集,而是通过多点布局,平台化、整体化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提供全面的教育内容服务,为整个产业链更好发展贡献力量。

  内容生态布局和运营

  互联网电视具有流量价值和IP内容入口价值,通过设计更多的应用场景,深入服务、连接每一个用户,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张力,依托深度运营,建立起更广泛的商业化变现模式。这已经成为牌照方乃至整个互联网电视产业各方的共同选择。

  互联网电视教育是整个在线教育大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但是电视大屏教育起步晚,目前家庭教育模式的探索尚在萌芽阶段,可以说,苗子很好,但长成参天大树,里面除了汇集更多教育内容和资源,建设教育互动平台,更需要通过大数据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通过各类活动提升用户的活跃度和转化率。

  不管是牌照商、内容商、终端厂商还是增值服务商等各环节参与者都已经意识到互联网电视市场迎来拐点期,下一个行业努力的方向是在提供多元化产品基础上,依托产品、用户、活动做智慧运营,加强用户体验,提高用户的粘性。

  目前互联网电视已经出现新发展局面,市场不断涌现服务体系、大屏运营等创新模式。在多渠道多终端的今天,提升互联网电视市场份额,实现生态价值,需要汇聚和共享创意思维,需要行业经验的交流和分享,并非一家之力,需要多方协作。而西溪论道就提供一个开放交流的平台,牌照方、内容提供商、终端厂商等企业将汇聚一堂,会上有成功经验的分享,有成熟产品和解决方案。来这里交流,您将不虚此行。下一轮市场正在洗牌,想成为胜利者,需要的是创新、需要的是用户和运营思维,需要从各方经验交流中寻求发展“金钥匙”。

责任编辑:古莉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